科技动态

大连化物所“甲醇甲苯制对二甲苯联产烯烃流化床工艺”通过成果鉴定

撰稿: 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7-05-19

  516日至17日,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甲醇甲苯制对二甲苯联产烯烃流化床工艺”在大连通过了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以下简称石化联合会)组织的成果鉴定。

  鉴定会由石化联合会科技部副主任王秀江主持,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李洪钟院士担任鉴定委员会主任。鉴定委员会专家首先听取了刘中民院士等科研人员做的技术研究报告,并详细审查了查新报告及相关数据资料;经质询、讨论,鉴定委员会专家一致认为该成果创新性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总体成果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建议加快实施工业化,早日实现工业示范。

  鉴定会前,鉴定委员会专家在长兴岛园区现场考察了百吨级中试试验现场,并认真核对了现场的试验数据。

  大连化物所刘中民院士团队成功研制出性能优异的甲醇甲苯制对二甲苯联产烯烃流化床专用催化剂,并完成了工业放大制备。中试验证并优化了甲醇甲苯制对二甲苯联产烯烃流化床工艺技术,72小时标定结果表明:甲苯转化率为24.4%,甲醇转化率为83.0%,对二甲苯选择性达到93.2wt%。该技术可利用市场大量过剩的廉价甲醇和甲苯在高选择性生产对二甲苯的同时,实现高选择性的联产烯烃,该技术符合国家当前产业布局要求,具有领先的技术优势和较低的生产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