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动态

大连化物所“甲醇制丙烯(DMTP)流化床工艺”通过成果鉴定

撰稿: 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7-05-19

  516日至17日,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甲醇制丙烯(DMTP)流化床工艺”在大连通过了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以下简称石化联合会)组织的成果鉴定。

  鉴定会由石化联合会科技部副主任王秀江主持,中国石化洛阳工程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梁龙虎担任鉴定委员会主任。鉴定委员会专家首先听取了田鹏研究员、叶茂研究员关于催化剂和中试放大的研究报告,并详细审查了查新报告及相关数据资料;经质询、讨论,一致认为该成果创新性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总体成果处于国际领先水平,技术优势明显、应用前景广阔,建议加快工业化进度,早日建成工业示范装置。

  鉴定会前,鉴定委员会专家在长兴岛园区现场考察了百吨级中试试验现场,并认真核对了现场的试验数据。

  大连化物所刘中民院士团队在成功开发了甲醇制烯烃(DMTO)技术基础上,再次开发了具有原始创新性的甲醇制丙烯流化床工艺技术。该技术研制了性能优异的DMTP专用催化剂,成功耦合了甲醇转化、乙烯烷基化和C4+转化三个反应,工艺技术和指标先进,并完成了百吨级DMTP放大试验;72小时标定结果表明:丙烯选择性达到75.0%,乙烯选择性为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