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动态

“科学”号科考船在密克罗尼西亚顺利完成靠港补给

撰稿: 海洋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7-05-22

  经过5天的连续工作,“科学”号海洋科学综合考察船于当地时间5208(北京时间5)在密克罗尼西亚顺利完成靠港补给任务,驶离波纳佩港。这是“科学”号自2012年交付使用以来首次实施靠外港补给。 

    “科学”号停靠波纳佩港

  根据海洋科学考察船航次计划管理委员会审定的年度航次计划安排,“科学”号科考船于当地时间5169时顺利靠泊密克罗尼西亚波纳佩港进行航次补给。海洋研究所对本次停靠外港工作高度重视,提前制定了完备的方案预案,由船舶中心、工程技术部和出海课题组等人员组成的先遣组先期抵达波纳佩港,协调中国驻密克罗尼西亚大使馆和当地船舶代理公司按商业化模式展开物资采购。本次补给物资主要包括柴油和淡水等液货,同时还补给了禽肉、蔬菜、水果等4大类30余种干货,共计近千吨。为提高补给效率,“科学”号人员科学分组,实施多点同时补给,采取吊车转运方式吊运干货,昼夜不停补加淡水燃油。 

  为顺利完成靠泊任务,海洋所船舶中心多次联系有经验的船舶代理公司和兄弟单位吸取挂靠外港经验,确定关键环节和重要节点;牵头组织研究所国际合作办、科研处、财务处及相关课题组多次召开航次协调会,明确各部门职责分工;组织出海船员和科考队员至北京办理签证,联系卫生检疫部门组织团队查体并办理相关证件。同时,我国驻密克罗尼西亚大使馆也为本次靠泊提供了极大支持。

向中国驻密克大使馆赠送“科学”轮船模 

  靠泊波纳佩港期间,船舶中心、工程技术部及航次课题负责人拜访了中国驻密克大使馆,感谢大使馆对“科学”号顺利停靠密克罗尼西亚的帮助与支持,并向其赠送了“科学”轮船模及中科院海洋所宣传册;密克罗尼西亚大使馆大使及官员近20人参观了“科学”号,并高度肯定了“科学”号在密克罗尼西亚期间展现的良好船容船貌和人员的饱满精神状态,对“科学”号为中国深海科学考察做出的努力和付出表示感谢。  

全体船队员在波纳佩港合影

   “科学”号科学考察船停靠波纳佩港工作一切顺利,圆满完成设备检修、物资补给、人员调整和后续航次任务准备等工作,为继续下一航段开展航次任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