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动态

青岛市发改委召开《山东能源研究院一期基础设施工程项目建议书》评估会

撰稿: 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 发布时间:2020-06-30

  6月29日,青岛市发改委委托青岛市工程咨询院组织召开《山东能源研究院一期基础设施工程项目建议书》(以下简称《建议书》)评估会议。邀请规划、能源、科技、建筑、技经等方面5位专家参与评审。市发改委高技处处长李海燕、市科技局能源与新材料科技处处长陈晅、市财政局科技教育处处长孙朝旭及崂山区发改局、崂山区自然资源局等主管部门代表,青岛能源所党委副书记许辉、综合管理处、科技处、知识产权与成果转化处及相关研究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李海燕首先介绍了项目建设的背景、建设内容、建议书审批要求等,肯定了山东能源研究院项目建设的必要性。会议听取了济南市工程咨询院对项目背景及必要性、总体规划、一期建设内容及方案、投资等方面的详细汇报。许辉重点介绍了项目建设用地、建设投资等问题,表示根据建设资金确定的三个功能实验室平台符合当前需求,经过研究所科研团队反复论证,具备可实现性。

  会议认为,项目建设有利于完善国家能源创新体系,有利于山东省抢抓新一轮能源科技革命机遇、抢占能源科技竞争制高点,有利于支撑山东省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项目符合国家和山东省能源中长期规划要求,项目建设是必要的。

  评估会上,专家组成员及参会部门代表针对《建议书》的建设投资、功能实验室建设内容、研究方向、人员规模确定依据等方面提出问题,全面论证项目建设的可行性,就建设必要性、问题与建议形成专家组意见。

  经认真讨论和研究,专家组一致认为,《建议书》编制依据较充分,内容和深度基本达到相关规定要求,发展定位、研究方向基本符合省政府、中科院、青岛市签署的《共建山东能源研究院框架协议》有关要求,进一步完善后可作为下一阶段工作的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