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动态

青岛能源所组织开展“摸家底、除隐患、保平安”危化品专项检查活动

撰稿: 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9-04-04
  为了汲取3·21响水特大爆炸事故的教训,消除研究所危化品安全隐患,杜绝安全事故发生,确保科研生产安全,依据中科院办公厅有关要求,青岛能源所组织召开专题安全会议进行部署,开展了为期10天的“摸家底、除隐患、保平安”危化品专项检查活动。

  摸家底:各研究组按照活动要求,进行自查自纠,全面核查本组的危化品数量、种类、存放环境等,特别是常年未使用的危化品,做到家底清楚,心中有数。除隐患:研究所建立专项检查组,逐个研究组进行全面彻底、不留死角的危化品隐患排查,特别是危化品购置使用等记录、危化品储存数量、储存环境、高温高压设备管理、连续用电管理等。对发现的问题立即责成研究组进行整改,消除安全隐患,以此强化人员安全意识,规范危化品管理。保平安:综合管理处针对在检查中出现的问题,列出清单,通知到位并监督整改,同时举一反三,有针对性的采取防范措施,进行安全宣贯,强化安全管理,保障研究所危化品管理安全。

  为了保证活动取得预期效果,驻地公安机关也给予了大力支持,青岛市公安局崂山分局先后两次来所,现场对危化品特别是易制爆危化品、易制毒危化品等进行了专项检查,帮助发现安全隐患,提出整改建议。

  借助活动的开展,研究做将对所有潜在的安全隐患进行彻底排查,按照“业务谁主管,安全谁负责”的原则,推进安全工作纵到底、横到边、不留死角,从而确保科研安全。(文/图 段仰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