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动态

日本神奈川大学教授Futoshi Matsumoto来所进行学术交流

撰稿: 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9-04-02
  3月27日—4月2日,日本神奈川大学教授Futoshi Matsumoto应研究所先进储能材料与技术研究组邀请来所进行为期7天的学术访问和交流。期间,Futoshi Matsumoto为科研人员作了关于锂电池正极材料和燃料电池催化剂的2场学术报告。

  在题为“Application of Ordered Intermetallic Phases to Electrocatalysis for Polymer Electrolyte Membrane Fuel Cells”的学术报告中,Matsumoto系统介绍了有序金属间相纳米颗粒的设计合成、在乙醇和甲醇氧化中的电催化反应活性和作用机理、以及在聚合物电解质膜燃料电池中的催化作用。他指出有序金属间相纳米颗粒能够表现出更好的结构稳定性,在催化方面具有很大的应用价值。报告结束后,参会人员就相关学术问题与其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

  在所期间,Matsumoto还参观了先进储能材料与技术研究组实验室,并与科研人员进行了深入的学术交流,双方就锂电池正极材料和全固态电池相关研究展开了深刻的讨论,并就全固态电池关键技术的合作研究达成意向,为今后双方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Matsumoto1997年博士毕业于东京工业大学,之后分别在东京农工大学、东京理科大学和美国康奈尔大学作博士后和助理研究员。2010年至今,在神奈川大学工学部物质生命化学科任教授。他主要从事燃料电池催化剂、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和超导材料的研究,在Adv.Mater.(4篇), J. Am. Chem. Soc. (2篇), Chem. Mater. (3篇), J. Mater. Chem. A等著名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参与出版专著16篇,在氧还原催化剂、高容量锂电正极材料方面做出了突出的贡献。(文/孙士美 图/宋德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