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动态

微藻生物技术研究组“丝状微藻技术开发小组” 荣获青岛市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岗称号

撰稿: 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9-03-21
  近日,青岛市总工会公布了“青岛市女职工建工立业标兵岗”荣誉称号,青岛能源所微藻生物技术研究组“丝状微藻技术开发小组”获此殊荣。

   丝状微藻技术开发小组现有成员5人,其中女性科研人员4人。汪辉组长带领的该小组致力于丝状微藻生物质新能源与高附加值产品研究,在国内外具有一定影响力:首次筛选获得了高产油的丝状产油微藻,并系统建立其规模化生产生物柴油的技术体系;参与完成“微藻规模化培养与资源化利用关键技术”项目被评选为中国科学院“十二五”优秀重点培养项目;目前与企业合作的“微藻生产ω-7脂肪酸产业化关键技术与示范”获得“青岛市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城市”专项资金的支持。同时,该小组承担多项国家、山东省和青岛市应用基础和产业开发类研究课题;发表SCI论文20余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0余项,受到国内外同行的广泛认可和关注,组长汪辉也于2018年入选“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

  在致力于科技创新的同时,该小组成员多次参加研究所的科普传播巡讲活动。汪辉曾担任青岛能源所首届公众科学日科普报告主讲人,多次在研究所大型公益科普活动中担任科普工作者。小组成员积极参加研究所组织的以“创新放飞梦想 科技引领未来”为主题走进校园科普巡讲活动,在2018年先后走进青岛多所学校,为近2000名中小学生带来生动有趣的科普讲座,荣获研究所各类科普荣誉称号。(文/ 王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