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动态

青岛能源所牵头组织“以低碳社会为目标的能源领域尖端资源及催化剂化学过程”
培训活动

撰稿: 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9-02-26
  为加强与周边发达国家科技合作、提升研究所国际化科研管理水平,在日本科学技术振兴会的支持下,在富山大学Noritatsu Tsubaki教授的邀请下,青岛能源所党委副书记冯埃生组织本所和大连化物所管理部门骨干、青年科研骨干及青岛市科技局青年管理骨干一行11人于2月17日至22日期间赴日本富山大学,开展了为期6天的以低碳社会为目标的能源领域尖端资源及催化剂化学过程培训活动。

  此次培训紧扣生物质能源和资源主题、契合两所研究方向、围绕重大科研项目管理、成果转移转化、国际科技合作和科学传播等内容,以专题讲座、现场教学、企业培训、科技体验、座谈交流等多种形式组织开展。学员就富山大学能源化工讲座教授Tsubaki在碳一化学领域的卓越工作完成了集中培训,学习了从天然气、煤炭和生物质能源出发合成不含硫、氮的生物柴油、汽油、醇、醚等替代石油基的生物燃料相关的实验室工作和示范工程,以及大型科研项目申请和执行过程中的精细化和规范化管理。随后,学员先后接受了来自富山大学氢能材料研究中心ABE Takayuki教授实验室、材料机能工学科Kazuhiro Hoshino教授、生命工学科Naoki Toyooka教授、天然药物研究所Katsuko KOMATSU教授等关于电催化与燃料电池、生物质燃料和造纸废渣处理技术、化学合成与天然药物化学、植物药物及功能研究等方向的培训课程。培训期间,学员还赴全球知名化工企业克莱恩公司在富山的催化剂研究中心和生产基地、为全球各大制药公司提供药物小分子中间体的福寿制药公司进行实地教学。作为此次培训的重要环节,还组织学员到富山大学汉药博物馆、富山立山防砂博物馆以及日本未来科学馆进行了广泛的科技体验活动。

  访日期间,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JST)中国综合研究交流中心(CRCC)副主任Haruko Yoneyama接待了冯埃生一行。Yoneyama博士向学员一行介绍了JST的职能与作用;CRCC建设与发展的沿革以及推动日本对华、对中国科学院科技和教育合作的主要工作部署和成果贡献。冯埃生向CRCC介绍了青岛能源所和大连化物所的领域布局和重要科技成果,并重点介绍了研究所整体国际合作情况尤其是对日科技合作与交流进展。Haruko Yoneyama表示,CRCC将与两所及青岛市将在机构间交流、中日青年科技和管理人才交换培养与互访、高层次科研人员交流合作等方面开展深层次的合作。

  通过此次培训,学员们深刻感受到日本科研机构、企业及政府部门工作作风的“严谨踏实”与“精致至极”,是支撑日本科技、经济和社会处于全球领先位置的重要因素。学员们纷纷表示要积极响应习总书记提出的与日本近邻要“互为合作伙伴”、“鼓励两国各界特别是年轻一代踊跃投身中日友好事业”,将做事认真与坚持、工作做到极致这种文化落实到自己的实际工作中。下一步,研究所也将选派优秀的青年人才赴日培训、探索优化交流合作机制、引进日方知名教授和企业管理人员来所指导工作、积极深化与拓展对日相关机构的科技合作与交流,以进一步提升研究所科研和管理的国际化建设水平。 (文/杨绪彤  图/杨国辉 杨绪彤)

现场教学——生物法处理造纸废渣及高值利用

企业培训——克莱恩催化剂中心及生产基地

座谈交流——拜访JST中国综合研究交流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