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动态

科考船运管中心支部联合共建支部举办“寻访红色足迹 感受信仰力量”主题讲座

撰稿: 海洋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9-02-21

  为深刻领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爱岗敬业精神,加强支部创新文化建设,在广大党员干部和职工中开展信仰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221日上午,科考船运管中心党支部联合管理一支部、管理二支部、团委及青岛海事局前湾海事处党支部等,共同组织开展“寻访红色足迹 感受信仰的力量”主题党日活动。200余名党员、职工及共青团员等参加本次活动,党委委员李雷溪同志主持活动。 

“核武老人”魏世杰作报告   

  本次活动特别邀请了原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副研究员、被称为“核武老人”的魏世杰老先生作专题讲座报告。魏老根据自己的亲身经历向大家讲述了“两弹一星”发射背后鲜为人知的故事,生动形象地再现了国家在“两弹一星”时期艰难的摸索前进过程,同时分享了自己退休后的生活。魏世杰1964年从山东大学物理系毕业后进入新中国的核武器研究领域工作。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党中央作出了自主研制两弹一星的决策,魏世杰和其他满怀热血的爱国青年一同踏上了开往青藏高原的列车,奔赴戈壁荒滩,在国防科研战线上隐姓埋名一干就是26年,参加了中国第一颗原子弹、氢弹及导弹核武器的研制工作。负责核武器炸药部件的性能测试,每一百次就有二十次会爆炸,几乎每天都在与死亡共舞,但是为了国家的核盾牌事业,魏世杰内心涌起的想法却是:“在这个地方,即便是牺牲了,也是光荣的。”魏世杰为我国的核武事业奉献了全部青春,先后有17项科研成果获得国防科工委奖励,见证了我国“两弹一星”的成功研制,被称为“核武老人”。 

李雷溪委员主持活动

报告会现场

  “半生为国,半生为家,笑对苦难,无悔人生。”当魏世杰终于可以回老家和儿女团聚时,命运的残酷没有给魏老一个儿孙绕膝的退休生活,他面对的是一个患有先天性智力残疾的儿子和一个患有精神分裂的女儿,妻子也因儿女的病情得了精神分裂症。这种困难,常人是难以承受的,但魏世杰却没有被生活的苦难压垮,始终保持乐观的心态。“他们和其他人不一样,他们是我的亲人,在照顾他们的时候我也会感受到快乐。”77岁的他,用自己义无反顾的爱支撑着整个家庭,用自己后半生最大的努力勇做家庭的顶梁柱。面对残酷的现实不低头,热爱写作的魏世杰重压之下寄情写作,撰写了大量科普文章,并出版了反映核武器研制过程的长篇纪实小说《禁地青春》。 

在座党员与魏老交流

魏老为《禁地青春》签名

  通过讲述自身工作和生活的经历,魏老给在座党员干部职工上了生动的一课。老人的前半生完美诠释了“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爱国主义精神,而后半生的“要热爱幸福的生活,也要热爱苦难的生活”更是教会大家如何正视人生的疾苦和苦难。 

  魏世杰的一生跌宕起伏,然而他面对挫折的坚韧精神和乐观态度却让他走出了属于自己的风采,他的经历和精神深深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个人。报告会气氛热烈、全场掌声经久不息。党员们纷纷表示,魏老分享的精神正是我们在科研工作和家庭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宝贵财富,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要学习魏老不惧艰难、锐意进取、无私奉献的工作精神,学习他积极面对生活苦难、勇挑家庭重担的乐观精神,学习他倾情科普创作、传播科普知识的奉献精神,进一步坚定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展现新时代共产党员的榜样风采,为研究所创新发展和祖国的海洋事业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