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动态

丹东市科技局等赴清原站调研林下经济工作

撰稿: 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8-08-20

  为了更好地保护森林资源,发展林区经济,实现林地增产、林业增效等目标,817,在中科院沈阳分院丹东育成中心徐艳辉主任陪同下(兼丹东科技局副局长),丹东市科技局副局长刘力率丹东市科技局、丹东市农科院、丹东药业集团、宽甸县科技局等一行9人,赴中国科学院清原森林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以下简称“清原站”)实地考察和调研林下经济开发工作。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副所长方运霆,清原满族自治县(以下简称“清原县”)副县长李富光,研究所和清原县科技局相关同志陪同考察。座谈会由沈阳生态所景红双主持。 

  在座谈会上,方运霆对丹东市科技局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落实此次交流考察的相关背景及生态所的概况;清原县科技局局长王冬梅介绍了清原县自然资源概况及林下资源利用推广情况;清原站副站长于立忠介绍了清原站成立历史、背景及研究所专家依托清原站开展林下资源关键技术研究与推广应用情况等。 

  刘力介绍了此行的主要目的,认为宽甸县与清原有很多相似的地缘优势,都承袭长白山余脉资源,但区域面积是清原县的两倍,听说中科院生态所在清原开展林下资源开发工作推动了林区经济发展,早就计划来学习考察,此次丹东科研院所和企业集团领导一同过来学习交流,就是希望把清原的好经验、好技术带回去,帮助丹东地区发展县域经济。 

  会后,刘力一行实地考察了位于清原县大苏河乡长沙村红河谷中药材种植合作社的“西洋参种植示范基地”、湾甸子镇大边沟村的落叶松林下“刺龙牙种植示范基地”、英额门镇椽子沟村的“中草药种植示范基地”等,在考察过程中,院地双方就林下经济植物种植技术、中草药品种筛选/培育、市场培育/引导等进行了深入广泛的交流,并就宽甸的自然资源与环境条件与清原县进行了对比,探讨共同合作开发林下资源可能性。 

  通过实地考察交流,双方就下一步在试验站建设、森林资源保育、林下资源利用等方面开展合作,希望为辽东山区的森林保护与林区经济转型做出更大贡献。 

 

 

座谈会现场

 

调研林下经济

 

 

参加调研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