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动态

沈阳自动化所科研道德委员会召开年度工作会议

撰稿: 沈阳自动化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8-08-21

  817日,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科研道德委员会召开年度工作会议,研究所科研道德委员会委员和委员会办公室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科研道德委员会主任封锡盛院士主持,科研道德委员会副主任、纪委书记梁波出席会议。  

  科研道德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王希传达了参加中科院科研诚信建设培训班的情况,介绍了中科院科研诚信建设的形势与任务、国际学术期刊的概况和科研诚信建设基本问题及学习心得。科研道德委员会委员李斌研究员结合翔实的案例,逐条讲解了中科院最近发布的《关于在学术论文署名中常见问题或错误的诚信提醒》。梁波对中办、国办近日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若干意见》进行了系统解读。他从出台背景、主要内容以及结合研究所实际的工作思考几个方面介绍了该文件;建议科研道德委员会加强对文件精神的宣贯,提高对科研人员和学生的科研诚信意识。 

  与会人员就现实中的科研论文署名等问题开展了热烈讨论。封锡盛院士表示,科研诚信是社会诚信的一个缩影,全社会都在努力改善社会诚信环境,研究所作为国立科研机构,要努力营造良好的学术生态,科研工作者要明底线、严格自律,不要被眼前的利益驱使而随波逐流,要珍惜自己的学术名誉。(监审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