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动态

中科院近海海洋观测研究网络黄海站顺利完成春季全面维护

撰稿: 海洋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8-03-29

  近期,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公共技术中心对位于北黄海(獐子岛)海域的浮标系统和潜标系统进行了长达十二天的春季全面维护,全力保障各观测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继续为该区域的海洋科学研究和地方经济发展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持。 

浮标维护现场 

  中国科学院近海海洋观测研究网络在北黄海獐子岛海域布放的浮标系统自2009年投入使用以来,在位运行时长已将近九年,系统整体老化严重,加上今冬多次寒潮的影响,共有三套浮标系统出现了系统工作不稳定、数据中断以及水下观测数据异常等故障。针对故障情况,公共技术中心经过仔细讨论,提前制定详细的维护方案,并作好充分准备,在海况允许情况下现场对三套浮标进行了全面的检修维护。此次维护工作主要包括浮标系统的故障排除、附着海生物清理、接插件重新水密处理、安全隐患消除等内容,其中05号浮标系统完成了数据采集控制系统、供电系统以及传输线缆的彻底更换,并由原来的单一通信方式增加为CDMA+GPRS双通信方式,提高了数据传输的成功率,同时还安装了独立北斗定位系统,以增强浮标的安全性;04号浮标系统完成了太阳能板的维修以及太阳能控制器的更换,并改进太阳能充电线路的密封方式,以降低供电系统因进水导致短路的风险,同时安装铱星信标进行系统的独立定位;02号浮标系统完成了温盐传感器的更换以及铱星信标电池的更换。 

太阳能板维修与密封

浮标系统夜间调试

  浮标全面维护期间,技术人员还完成了垂直剖面观测浮标系统以及ADCP综合观测潜标系统的数据采集、电池更换、重新设置、生物附着物清理和重新布放等工作,获取到了连续三个月的有效观测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