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动态

大连化物所70周年所庆学术会议(I)暨第四十六期大连化物所科学论坛:第一届国际储能与创新联盟年会圆满落幕

撰稿: 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8-01-22

  1月19日,由中国、美国、德国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科学家联合发起的国际储能与创新联盟(以下简称“联盟”)第一届年会在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圆满落幕。会议正式宣告了国际储能与创新联盟的成立,并设置了首届联盟委员会,有近300名国内外相关领域专家学者见证了联盟的成立。中国科学报、经济日报、科技日报、新华社、中新社、人民网、中国能源报、人民政协报、大连日报、新商报、大连晚报、大连电视台等多家媒体都对本届会议进行了相关报道。

  在为期三天的会议中,来自美国能源部、美国斯坦佛大学、美国阿贡国家实验室、美国哈佛大学、英国兰科斯特大学、德国乌尔姆大学、韩国汉阳大学、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大连融科储能技术发展有限公司、国轩高科等多家国内外一流大学、研究机构和企业代表都做了主旨发言和主题报告,与会专家学者就围绕储能技术领域的研究热点、技术难点和产业化前景等开展了深入讨论和交流。

  为了奖励在储能领域的突出贡献者,联盟首次创设了包括终身成就奖、产业贡献奖等多项奖励,经联盟委员会举荐和评选:美国Binghamton University的M. Stanley Whittingham教授获得Life Time Achievement Award;大连化物所张华民研究员和美国UniEnergy Technologies公司的YANG Zhenguo(Gary)教授获得Technology Award;美国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an Diego的Ying Shirley Meng教授和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郭玉国研究员获得Young Career Award;美国能源部的Imre Gyuk博士、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来小康研究员、美国能源部Tien Duong和David Howell博士获得Exceptional Leadership Recognition。大会主席美国太平洋西北国家实验室特聘研究员、美国电池五百联盟主席刘俊教授、美国太平洋西北国家实验室副主任Jud Virden教授、清华大学邱新平教授和大连化物所副所长蔡睿为获奖者颁发了证书,颁奖仪式由美国太平洋西北国家实验室王玮教授主持。

 

 

 

大连化物所70周年所庆学术会议(I)暨第四十六期大连化物所科学论坛:第一届国际储能与创新联盟年会圆满落幕

  此外,在联盟会议期间还组织了嘉宾论坛(Panel Discussion)环节,论坛由Jud Virden主持,就联盟未来的宗旨、运行及发展规划进行了深入讨论。ICESI计划在中国大连和美国华盛顿分别设立秘书处,由世界科学家选举联盟领袖和秘书长。与会代表认为,国际储能与创新联盟作为储能领域唯一的国际学术组织,将发挥沟通各国政府、研究机构、企业和用户的平台作用,增进相互理解和信任,促进资源和数据的共享,共同解决储能产业面临的技术挑战,规范储能技术和产业的发展,重视促进年轻学者的发展,为构建能源领域的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努力。

大连化物所70周年所庆学术会议(I)暨第四十六期大连化物所科学论坛:第一届国际储能与创新联盟年会圆满落幕

  大会闭幕式由刘俊和大会执行主席大连化物所储能技术研究部部长李先锋研究员共同主持。会议期间评选出由Energy & Environment Science、Sustainable Energy & Fuels、Joule、Journal of Energy Chemistry、Lanhe和Brillante赞助的10个优秀墙报奖,并在闭幕式现场邀请嘉宾为获奖者颁发了证书和奖金。

 

 

大连化物所70周年所庆学术会议(I)暨第四十六期大连化物所科学论坛:第一届国际储能与创新联盟年会圆满落幕

  与会人员最后参观了大连化物所储能技术研究部、大连融科储能技术发展有限公司和大连融科储能装备有限公司,大家并高度评价了大连化物所在储能技术领域做出的贡献和取得的成果。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为国际间储能领域的深入交流搭建了一个稳固的平台,与会代表也以此为契机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对加快全球大规模储能技术的产业化进程,实现清洁能源的高效利用具有重大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