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动态

大连化物所举办优秀校友系列报告第62讲——“碳化硅纤维及SiCf/SiC复合材料成型工艺的研究进展”

撰稿: 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8-01-22

  120日,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优秀校友——中国航发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表面工程研究所副所长焦健博士应邀来所交流,并做了题为“碳化硅纤维及SiCf/SiC复合材料成型工艺的研究进展”的报告。报告会由副所长蔡睿主持,相关研究室(部)科研人员听取了报告。 

  焦健首先表达了对大连化物所培养的感激之情。在随后的报告中,他从原材料及关键工艺角度简要介绍了国内陶瓷基复合材料,特别是碳化硅纤维增强碳化硅复合材料的发展概况,并与参会人员就相关问题进行了讨论。 

  焦健现担任中国航发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表面工程研究所副所长兼陶瓷基复合材料中心主任,主要从事航空发动机用陶瓷基复合材料的研究。1999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物理系;1999至2002年在大连化物所学习,并获得硕士学位;2003至2006年,在德国斯图加特大学学习,获得化学博士学位;2006至2009年,在美国能源部橡树岭国家实验室开始博士后研究工作,其间主要从事有机、无机以及杂化材料结构的分析与表征工作。 

  焦健多年从事陶瓷基复合材料、无机氧化物以及表面化学等方面的研究,共发表论文70余篇,申请专利20余项。目前,主要从事航空发动机用陶瓷基复合材料的研究。

大连化物所举办优秀校友系列报告第62讲——“碳化硅纤维及SiCf/SiC复合材料成型工艺的研究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