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动态

青岛能源所召开安全工作会议

撰稿: 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7-11-03
  112日,青岛能源所召开年度安全工作会议。研究所彭辉书记、冯埃生副书记、吕雪峰副所长、许辉副书记、各科研团队、管理支撑部门负责人、全体安全员、管理部门全体工作人员、物业工作人员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许辉副书记主持。

  会议首先由综合管理处滕晓龙处长做安全工作报告:向与会人员传达了院安全工作会议精神和工作部署;概要汇报了研究所2017年度安全工作;详细解读了研究所新修订的安全管理制度。

  会上举行了《安全生产责任状》签字仪式。研究所分管领导分别与科研团队、管理支撑部门负责人签署了个性化《安全生产责任状》。个性化安全生产责任状是经过逐个科研团队排查摸底,分门别类的列出每个团队的主要安全风险点,作为该团队安全管理工作重点任务,目标清晰,具有较强的针对性,便于团队负责人和安全员抓重点,是研究所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的重要举措。

  冯埃生副书记在讲话中强调安全工作一定要防患于未然,通过各种安全制度规范行为、规避风险,要求全体职工学生一起营造良好的安全文化,共同建设安全和谐的发展环境。

  最后,彭辉书记就研究所安全工作作出部署。他强调,安全是研究所的生命线,没有安全,就没有一切。他指出,一要警钟长鸣,牢固树立安全红线、底线意识,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发展绝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二要落实安全责任制,明确“业务谁主管、安全谁负责”,完善安全制度,规范安全行为,严格落实各级安全责任,保证安全措施常态化;三要加强安全学习,加强新制度的培训,各团队部门也要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开展有针对性的安全教育培训,并做到精准化、精细化;四要严格安全检查,在检查考核中,必须严字当头,严格检查、严格处置,严禁走形式、走过场,确保任何人不触碰安全违规违章这条“高压线”。

  会议还安排了安全培训讲座。大连化物所董佳老师通过安全事故案例解析,向参会者介绍了安全生产责任制、研究所安全管理规范、实验室安全管理要点以及科研院所安全工作体会等相关内容。

  此次安全工作会议借两所融合发展契机,旨在进一步强化安全红线意识,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宣贯新修订的安全管理制度,夯实安全管理基础,营造良好的安全文化氛围,真正将“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落实到位,确保研究所的安全、可持续发展。(文/段仰磊 图/孔凤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