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动态

海洋所4项科技成果获2016年海洋科学技术奖

撰稿: 海洋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7-11-03

  1031日,中国海洋学会2017年学术年会暨OI青岛国际海洋技术与工程设备展览会在青岛市黄岛区开幕,会议对获得2016年度海洋科学技术奖的单位和个人进行了表彰奖励。中科院海洋所共有4项科技成果获奖,涵盖了海洋生态、海洋生物、海洋腐蚀等多个领域。其中,获海洋科技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

颁奖仪式

  孙松研究员等完成的胶州湾生态系统长期监测与系统研究项目获2016年海洋科学技术奖一等奖。该项目通过对胶州湾进行长达30年的长期观测和10多年的综合研究发现,在大的气候变化背景下,城市化建设、大型海岸工程和资源开发利用对海湾生态系统产生了重要的影响,但是能够做到维持生态系统健康、达到可持续发展的目的。研究发现胶州湾生态系统结构与功能的确发生了改变,胶质类生物明显增加,饵料类浮游动物数量下降,甲藻等有害藻类数量增加;水体交换和大量的底栖贝类是维持胶州湾生态系统健康的关键因素。相关成果对海湾保护、生态文明建设、海洋可持续发展、建立基于生态系统的管理等起到重要的科技支撑和示范作用。

颁奖仪式

  王斌贵研究员等完成的海洋红藻卤代活性成分的发现及关键技术研究项目获2016年海洋科学技术奖二等奖。该项目通过方法集成和系统创新,构建、完善了海洋红藻卤代化学成分快速识别与精准鉴定的关键技术体系,发现了一系列以松节藻科为代表的海藻卤代化合物,揭示了其结构特征、分布规律与分子多样性,提高了海洋红藻卤代化合物的发现几率,获得了具有抗糖尿病、抗氧化等药用前景的高活性卤代化合物,为天然药物药理学和有机合成研究提供了目标分子,丰富和推动了海藻卤代化学的研究,为我国海洋红藻资源的进一步开发利用提供了科学依据。 

  邢荣娥研究员等完成的定位壳聚糖硫酸酯制备与降血糖活性研究项目获2016年海洋科学技术奖二等奖。该项目通过可控和点击位点技术制备了系列不同分子量和不同位点的壳聚糖硫酸酯化衍生物。首次发现该衍生物具有抗氧化和降血糖等活性且分子量和硫酸酯基所在的位置是决定壳聚糖硫酸酯抗氧化和降血糖活性的主要因素,且发现其降血糖作用与强的抗氧化活性密切相关。本发现为含硫多糖衍生物用于药物方面的开发提供理论依据,对深入开发利用甲壳质等海洋生物多糖资源,促进我国海洋生物新材料、生物制品及药物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王鹏研究员等完成的基于超疏水表面的海洋腐蚀防护技术开发研究项目获2016年海洋科学技术奖二等奖。该项目针对金属材料的海洋环境腐蚀问题,以自然界荷叶表面超疏水特性为借鉴,开发了一系列仿生超疏水表面制备技术;在此基础上,深入剖析了超疏水特性对材料腐蚀过程的影响规律,揭示了基于超疏水表面的海洋腐蚀防护机制。该项目的研究为超疏水表面性能的优化设计提供理论指导,也为基于超疏水表面的海洋腐蚀防护技术开发提供理论基础和技术支持,同时丰富了海洋腐蚀理论,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和应用前景。 

  近年来,随着海洋科技事业的蓬勃发展,在国家、省市、部委科技项目的有力支撑下,通过成果集成和梳理,中科院海洋所涌现了多项省部级重要科技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