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动态

第一届中国(大连)洁净能源高端论坛暨全国科学院联盟能源分会第三届年会在大连化物所举行

撰稿: 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7-09-08

第一届中国(大连)洁净能源高端论坛暨全国科学院联盟能源分会第三届年会在大连化物所举行

  9月7日至8日,第一届中国(大连)洁净能源高端论坛暨全国科学院联盟能源分会第三届年会在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能源楼会议中心举行。此次会议以“领全球能源革命 促低碳绿色发展”为主题,旨在立足全球视野,探讨未来中国能源发展所面临的挑战和机遇,分享我国清洁能源领域的技术创新和实践经验,为能源产业机构及企业提供决策依据和思路,助推中国能源结构转型及可持续发展。国务院政策研究室、国家能源局等部委有关司局领导,中科院、大连市、张家港市领导,院属有关研究所、地方科学院及所属研究机构、各行业骨干企业百余家单位300余位代表参加了活动。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涛院士,国务院研究室综合司副司长李宏军,国家能源局科技装备司副司长唐艺艳,大连市副市长刘岩,张家港市副市长陆崇珉,山东省科学院副院长刘孟德等出席会议。所长刘中民、党委书记王华、副所长彭辉、金玉奇等分别主持了会议。

 

 

第一届中国(大连)洁净能源高端论坛暨全国科学院联盟能源分会第三届年会在大连化物所举行

  刘中民对各位来宾莅临表示衷心的欢迎和感谢,并介绍了会议的背景和意义,指出国家能源局联合中国科学院向国家深改组提交了建设洁净能源国家实验室的请示,同时商定举办高端能源论坛,打造成国家能源局的智库,为国家能源发展进言献策。他表示大连化物所和全国科学院联盟能源分会的有关单位,在能源领域的积极创建和产业升级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希望能借中国(大连)高端论坛召开的契机,同期举行联盟能源分会的第三届年会,进一步提升联盟能源分会的实力和国内外影响力,两个会的目标和宗旨是一致的,通过学术研讨和交流,共建能源发展之道。

  张涛指出,中国科学院高度重视能源研究,在能源领域的研究具有长期的积累和独特的优势,取得了一批显著影响的科技成果。目前,中科院正在按照“率先行动”计划的总体部署,积极推进研究所分类改革,在能源领域部署了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由大连化物所作为法人依托单位。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将努力为洁净国家实验室建设创造条件、奠定基础。洁净能源技术是国家能源结构变革的关键,要大力发展煤炭、石油、天然气和非常规油气融合转化利用新路线和新技术,实现化石资源清洁高效转化利用;突破可再生能源规模利用能源转化及综合利用等关键技术,实现可再生能源大规模洁净利用;要大力布局先进核聚变和核裂变的技术研究,实现化石能源、可再生能源和核能相互互补,构成未来中国能能源未来几十年的大框架格局。中国科学院愿意与各方面一道,本着开放、创新、合作、共赢的原则,积极开展多层次、全方位的合作与交流,形成共同构建我国洁净能源的强大合力,努力实现我国能源的可持续发展,做出我们积极的贡献。

  刘岩指出大连化物所是国际知名的科研机构,在清洁能源研究方面起步早、水平高,是我们国家洁净能源发展的龙头,在世界范围内具有很大的影响力,为大连市调整洁净能源产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大连市目前正在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二届全国人大辽宁代表团审议时提出的三个推进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推进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建设,正式确立了要建设东北亚科技创新中心的目标,以化物所为依托,把洁净能源产业作为打造自主创新示范区,推动创新发展的一个重点的产业方向。大连市政府要全面地落实和中科院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全力支持化物所的能源学院以及洁净能源研发各方面的发展合作,共同为我们国家洁净能源事业贡献力量。

  刘孟德介绍了山东省科学院基本情况,指出山东省科学院与中科院有良好的合作关系,双方在“优势互补、协同创新、上下互动、和谐共赢”的原则下,近年来在平台建设、人才合作、共同承揽项目等方面取得了较好成效。希望通过本次活动,加强中科院以及地方科学院在能源领域的合作往来,构建高效的能源关键技术供给体系,实现能源关键技术重大突破。

  唐艺艳在致辞中表示,我国与世界能源科技强国相比,与引领能源革命的要求相比还有较大的差距,突出表现为一是基础研究薄弱,为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技术储备不足;二是一些关键核心技术长期受制于人,尖端技术长期被国外垄断;三是原创性成果不足;四是创新能力和转化效率的“双提升”还有待于进一步加强。下一步,还将持续推进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确保我国洁净能源创新发展:一是加强政策引导,推广应用先进成熟技术,二是依托示范工程,促进先进技术产业化,三是打造创新平台,培育前沿技术开发能力,四是加强国际交流,提升技术装备国际竞争力。

 

第一届中国(大连)洁净能源高端论坛暨全国科学院联盟能源分会第三届年会在大连化物所举行

    随后,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院院长顾宗勤,中国工程院欧阳平凯院士,中国科学院何鸣元院士,中国科学院邹志刚院士,先进核能创新研究院院长徐洪杰,中国科学院衣宝廉院士,中国工程院刘中民院士,中国工程院谭天伟院士,中国神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张继明,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工程师扈广法和大连化物所丁云杰研究员分别作了煤化工产业格局分析与展望,生物制造研究进展,二氧化碳利用:一种能量贮存与转化的手段,光催化氢能制备研究面临的机遇与挑战,钍基熔盐堆与新能源,燃料电池车现状,近期甲醇转化技术进展,绿色生物制造,神华现代煤化工产业发展现状及展望,延长煤油气综合利用绿色发展创新及实践和煤经合成气制乙醇、混合醇和油品等主题报告,总结介绍了化石资源清洁高效转化利用、可再生能源规模利用能源转化及综合利用和核能技术创新等领域的最新科研进展和产业格局分析。

 

第一届中国(大连)洁净能源高端论坛暨全国科学院联盟能源分会第三届年会在大连化物所举行

  论坛期间,张涛、何鸣元、邹志刚、刘中民、徐洪杰、扈广法以及与会代表就我国能源转型升级所面临的最主要的困难及能源技术所能发挥的作用、能源利用与雾霾的关系、石油价格对煤化工产业的影响、核能的安全性等热点问题进行了讨论,并与台下的听众进行了现场互动。

  8日上午还举行了共建张家港氢能燃料电池集中示范基地合作协议签约仪式,示范基地将为战略新兴产业的布局和区域创新产业发展提供充分的支持。随后,部分来宾还参观了大连化物所星海二站园区、长兴岛园区、新源动力股份有限公司和大连融科储能技术发展有限公司。

  本次大会通过共同探讨新形势下推动我国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的创新驱动力,对促进我国能源领域创新力量的广泛联合,打造国家能源领域智库,建立结构优化的我国洁净能源新体系,尽早实现原始创新和颠覆性技术突破,抢占世界能源科技制高点、确保我国能源安全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第一届中国(大连)洁净能源高端论坛暨全国科学院联盟能源分会第三届年会在大连化物所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