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动态

大连化物所2017年度入所培训顺利举行

撰稿: 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7-09-08

  9月4日至7日,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2017年度入所培训在能源楼会议中心举行,2016年9月至今入所的各类职工及博士后、2016级代培地回所研究生、2017级新入所研究生共计300余人参加了培训。在所的所领导及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了开幕式,人事处处长孙军主持了开幕式。

大连化物所2017年度入所培训顺利举行

  所长刘中民向新职工、新研究生介绍大连化物所整体情况和发展规划。刘中民对大连化物所的历史沿革、科技发展战略、研究系统设置和人才队伍、主要成果及近期重要工作进展等情况进行了详尽的介绍;着重介绍了大连化物所“十三五”规划之“一三五”以及保障“一三五”规划实施的重要举措。最后,刘中民鼓励大家努力工作,勤奋学习,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以勇担重任的使命感,为“2020年建成世界一流研究所”做出应有的贡献!刘中民及相关职能部门的负责人和工作人员还就新职工、博士后及新研究生现场提出的问题进行了交流和解答。

  党委书记王华做了题为《不忘初心,勿负韶华——为率先建成世界一流研究所贡献青春力量》的报告。他以党领导下的中国科技事业不断发展的历史轨迹为契入点,进一步介绍了大连化物所的历史与文化传承,通过介绍研究所在不同历史时期对国家的贡献以及研究所发展历程中的重要人物,全面而生动的诠释了大连化物所精神。他还通过对化学激光、甲醇制烯烃、太阳能等研究团队的典型事迹介绍,告诉青年人新时期下应如何传承与发扬大连化物所精神。最后,王华鼓励广大青年职工和研究生要抓住机遇,为率先把大连化物所建成世界一流研究所贡献我们的青春力量,为实现“中国梦”谱写出更加壮美的青春之歌!

  丁云杰研究员、李先锋研究员分别以《从实验室到工业化之路》、《我的科研之路》为题,与新职工及研究生分享了自己的学习生涯和从事科研工作的经历和切身体会。如何使研究成果走向工业化、如何将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如何做好科研,如何做好工作,两位研究员倾囊道来,毫不吝惜的给了年轻人很多中肯的建议,带给年轻的科研工作者和研究生很多思考和启发。

  此外,两天的集中授课中还包括相关职能部门的业务介绍、学风道德教育、法制教育讲座、心理健康讲座、安全保密教育等内容。

  为使新职工进一步了解大连化物所历史、感知大连化物所文化,集中授课之后大连化物所组织新职工、博士后及研究生进行了社会实践考察,包括瞻仰张大煜先生塑像暨文化传承教育活动,参观长兴岛、一二九街、西山湖三个所区,素质拓展等内容。通过系统培训及社会实践,新职工和新研究生们能够更快更系统的了解大连化物所的过去、现在和将来,进而更快更顺利的开展工作和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