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动态

大连化物所国家双创示范基地之“绿色农业示范基地”揭牌/签约仪式顺利举行

撰稿: 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7-09-06

  9月5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国家双创示范基地——云南普洱市宁洱县“绿色农业示范基地”揭牌/签约仪式在普洱市宁洱县德化镇荒田村村公所会议室顺利举行,此基地的建立将对大连化物所科技精准扶贫工作起到示范作用。简短的揭牌仪式之后,普洱知味茶厂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董竞敏和大连化物所副所长蔡睿代表合作双方签署了“绿色农业示范基地”合作框架协议书。中科院昆明分院副巡视员、科技与教育处处长戴开结,台盟辽宁省委副主委戴蓉,普洱市科技局副局长黄春平,大连勤达公司总经理王伟达普洱市宁洱县德化镇荒田村党支部书记李瑞峰、村主任王恒忠,大连化物所冯亮研究员、尹恒研究员等7家单位20多人也参加了揭牌仪式和签约仪式。

 

大连化物所国家双创示范基地之“绿色农业示范基地”揭牌/签约仪式顺利举行

  在随后的座谈会上,蔡睿介绍了国家双创示范基地的工作背景与未来发展设想,与会嘉宾们围绕如何创新创业、科技精准扶贫、落实双创基地实施方案等问题进行了充分的讨论。董竞敏、王伟达、王恒忠等先后发言并对中科院的专家来到普洱进行成果转化和科技扶贫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国家级的双创示范基地落户普洱表示祝贺,希望双方合作共赢,做大做强。黄春平强调希望企业抢抓机遇,乘势而为,依托双创基地优质发展环境,争取早日取得成果。戴蓉表示这次来普洱调研收获很大,从最初台盟为合作双方牵线搭桥到现在双方开展合作还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对大连化物所和企业的高效务实作风印象深刻,希望未来能在科技精准扶贫的角度提出一些创新性的政策建议,通过民主党派的渠道建言献策,对双创基地的合作与科技精准扶贫等工作提供政策支持。最后,戴开结在讲话中指出,希望以国家双创基地共建“绿色农业示范基地”为契机,进一步加大科技成果与产业发展的融合力度,踏踏实实按照实施方案落实推进,探索科技精准扶贫新模式和新机制,进而给予企业新动力。

 

大连化物所国家双创示范基地之“绿色农业示范基地”揭牌/签约仪式顺利举行

  揭牌/签约仪式前,李瑞峰还陪同参会嘉宾参观考察了普洱知味茶厂生产车间和荒田村“绿色农业示范基地”茶山现场,与车间工人和茶农针对茶叶病虫、茶叶加工、农药残留及检测方法等方面进行了细致和深入的交流。

  今年6月,大连化物所入选第二批“国家双创示范基地”。为积极响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国家战略,促进院地合作向范围更广、程度更深、水平更高方向发展,大连化物所与普洱知味茶厂共建“绿色农业示范基地”,从而加强协同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双方针对茶叶开展合作,将绿色农业种植与低毒无害农药推广以及快速农残检测等相关技术结合在一起,助力普洱茶叶的品质提升推广和知名品牌打造,促进宁洱县茶产业绿色发展。这次“绿色农业示范基地”的揭牌/签约也是大连化物所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实施方案的具体推动和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