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动态

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环境因子风险评估实验室(沈阳)2017年学术交流会议在长白山站召开

撰稿: 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7-08-30

  8月26日至8月28日,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环境因子风险评估实验室(沈阳)(以下简称风评实验室)2017年学术交流会议在吉林长白山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站(以下简称长白山站)召开。风评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金昌杰研究员,风评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辽宁省农村经济委员会于衡副主任,学术委员会委员农业部环境保护科研监测所刘潇威研究员、农业部农业环境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北京)欧阳喜辉研究员、辽宁省农委蒋卫东副厅巡视员、辽宁省农委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局于和之局长,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质量标准与检测技术研究所王敏研究员、辽宁省农业环境保护监测站站长赵铁成研究员、辽宁省植物保护站站长王巍研究员,沈阳生态站站长陈欣研究员、长白山站站长王安志研究员、刘睿研究员,以及风评实验室成员和研究生共3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风评实验室主任王颜红研究员主持。

  首先,金昌杰致欢迎词,他代表沈阳生态所对与会专家表示欢迎和感谢,介绍了沈阳生态所重点实验室、工程实验室及野外台站等科研平台对科研的重要支撑作用。会议增选了辽宁省农委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局局长于和之作为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 

   随后,王颜红作风评实验室的工作总结报告,详细汇报了三年来实验室的建设、研究方向和内容、项目争取和主要成果等,并就正在承担和开展的研究工作和下一步计划进行了详细介绍。刘睿、李波博士分别作题为“持久性有机污染物检测评估与生物降解技术研究”和“产地环境重金属对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及风险调控”的学术报告。与会专家针对风评实验建设、研究内容和近期工作重点等进行了讨论和学术交流,对风评实验室今后的建设和工作研究提出了具体建议。刘潇威作为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环境因子风险评估实验室项目研究的总牵头人,从问题导向、学科建设等角度,建议在做好农产品污染现状监测评估的同时,应综合考虑各种环境因素对农产品的影响,对关键污染因子加强机理研究,并充分挖掘和利用好已有数据,以便为国家农产品安全监管措施的制定提出全面、科学的数据支撑。于衡从辽宁省农产品安全风险监管角度,建议风评实验室在辽河下游盘锦等水稻主产区开展水稻重金属风险评估,为辽宁优质稻米品牌保驾护航。与会专家均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建议,并对本次学术交流会予以肯定。最后,王颜红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表示通过本次会议,系统梳理了风评实验室的成绩和不足,为后续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风评实验室会认真汲取专家建议,紧紧围绕国家和地方需求,为农产品质量安全控制和监管做出应有的贡献。

    会议期间,王安志介绍了长白山站总体情况,与会人员参观了站内实验室、生态实验样地和模拟实验样地。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