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动态

“科学”号WPOS南海综合调查航次随船手记(二)——偶遇“辽宁”号航母编队

撰稿: 海洋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7-07-13

“科学”号上远眺“辽宁”号航母编队

    712日,晴,出航第三天,即将进入台湾海峡,海况II级。 

  明天即将到达作业海域,下午四点左右,每个人都在紧张的为设备做最后的检查和调试,突然广播里传来一声惊喜的呼喊:快看!右舷!我们自己的航母!惊喜,兴奋,如涟漪一般迅速在原本平静的船舱漫延。大家纷纷暂停手上的工作,来到右舷眺望,辽宁舰巨大的身影傲然映入眼帘。高耸的舰桥、微微翘起的飞行甲板展示着它的身份和地位,视野中两艘属舰环绕护卫航行,组成了一个庞大的航母编队。这一刻,“辽宁”号带给我们的自豪和安全感笼罩着整个海面。 

兴奋的船队员用手机拍摄“辽宁”号

  “从来都是听别人家的航母如何如何,现在终于在海上见到了我们国家自己的航母!”甲板部跟过多艘船出海多年的姜春明难掩内心的激动。科学下水近五年来,在北起冲绳海槽、南至马努斯海盆、西起南海西南部、东到东太平洋海隆的广袤海域,开展国家重大科技项目深远海综合调查研究。茫茫大海上的船只是孤独的,特别是科学号长时间航行在深海大洋,能见到自己国家的船只特别是军舰格外亲切。科学号下水,我们有了自己的海洋科学综合考察船,现在我们又有了自己的“辽宁”号航空母舰!中国梦,海洋梦,梦想在现实的努力中一步步实现。感谢我们生在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能够参与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进程中并作出自己的贡献。

灯光下准备有线实时化潜标布放

  “科学”号和辽宁号航母编队渐行渐远,船队员们又开始忙碌起来。认真踏实做好每一项工作,我们会离梦想更近一些。 

     文/图 工程技术部 姜金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