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动态

创新研究院中标厦门金龙客车中涂智能打磨机器人项目

撰稿: 沈阳自动化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7-07-13

待抛光车体

  近日,中国科学院机器人与智能制造创新研究院(筹)(以下简称创新研究院)装备制造技术研究室,与国内知名客车制造企业厦门金龙联合汽车工业有限公司成功签订大客车中涂智能打磨机器人项目合同。该项目将实现基于智能机器人技术的大客车表面中涂漆、腻子的高效率、高质量打磨,替代目前人工打磨操作方法。 

  该项目采用双轨道机器人布置方式,可实现总长达14米的大客车车体中涂漆、腻子的高效机器人打磨。为适应大客车多品种、小批量的技术特点,车体制造误差大、生产节拍要求较快等技术难题,该项目综合开发了客车车体打磨机器人离线编程软件系统、基于恒力执行器的机器人柔性控制、高精度车体快速定位技术以及基于线结构光和力传感的避障物检测及避障处理等技术。该项目开发的机器人智能打磨系统可以适应车身表面最大8cm的制造误差,并实现打磨过程打磨头的自动姿态调整。该项目研发的离线编程系统可以实现大客车机器人专用打磨轨迹的快速生成,并满足每台车15分钟左右的生产节拍。 

  此次装备制造技术研究室为厦门金龙联合汽车工业有限公司研制的智能打磨机器人,表明创新研究院在机器人打磨抛光装备和工艺方法获得了国内知名企业集团的认可,同时进一步扩大了在汽车行业装备的应用领域。(装备制造技术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