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动态

海洋腐蚀防护走向“一带一路”

撰稿: 海洋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7-04-11

   近日,应中交四航局斯里兰卡项目部邀请,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侯保荣院士访问了斯里兰卡中交四航局科伦坡港口城项目部和施工现场,并对项目腐蚀防护问题进行了现场考察。

侯保荣院士听取项目情况介绍

     今年是我国与斯里兰卡建交60周年,近年来斯里兰卡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倡议和建设,2014年习近平主席在科伦坡见签港口城项目,20168月中斯双方达成新协议,全面升级为“南亚乃至全球金融和航运中心”,中交四航局为本项目一期的施工方。侯保荣院士与中国-斯里兰卡联合科教中心(中-斯中心)主任王东晓研究员一起参观了科伦坡港口城项目建设现场,考察了港口的腐蚀情况,并进行了实地勘察。 

  侯保荣院士听取了项目的基本情况介绍并进行了现场考察。一期项目施工吹填陆域近100公顷,计划20193月前施工完毕,施工现场挖沙船等施工机械川流不息,吹填造陆施工对各种机械装备腐蚀严重,每年维护和损失费用不菲。南部的汉班托塔港已建成的一期项目中,桩基钢护桶已经出现严重腐蚀。访问结束后双方就汉班托塔港腐蚀情况进行了深入交流,侯院士介绍了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国家海洋腐蚀防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多年来的腐蚀防护研究成果,指出在一带一路的建设中,腐蚀问题需要引起重视,并根据实地考察资料对项目腐蚀提出了相应防护建议,后续将安排研究和技术人员与现场施工人员进行对接和交流,共同解决港口建设中的腐蚀防护难题。 

汉班托塔港腐蚀现场图片

项目吹填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