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动态

“山东省中青年学者合成生物学前沿与发展学术研讨会”在青岛召开

撰稿: 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7-04-11

   49日,由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委办公室主办、山东省合成生物学省级重点实验室(筹)承办的“山东省中青年学者合成生物学前沿与发展学术研讨会”在青岛举行。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委办公室陈成刚处长以及来自山东大学、齐鲁工业大学、青岛农业大学、山东理工大学、山东科技大学、潍坊医学院、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和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等60多名高校科研院所专家及企业研发人员参加了此次会议。

   青岛能源所吕雪峰副所长出席会议并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委领导和各位专家、学者及企业代表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简要介绍了研究所合成生物学领域建设发展情况。

   本次会议由陈成刚处长和山东省合成生物学重点实验室(筹)主任李盛英研究员主持。李盛英研究员就合成生物学核心理念、发展现状及应用前景等做了题为“合成微生物细胞工厂的设计与构建”的总体汇报,青岛能源所吕雪峰研究员、山东大学张友明教授和齐鲁工业大学王瑞明等人分别就“基于CO2高效利用的光合生物制造”、“构建兼具生物固氮和杀虫抑菌功能的高效细胞工厂”及“10-HDA性质与生物合成”等方向做了专题报告。与会专家及企业代表围绕合成生物学在医药、化工、能源、新材料、环境治理等领域的应用,就开展能源与材料合成生物学技术、医药合成生物学技术、农业合成生物学技术等方向进行了交流与研讨,探讨了合成生物学领域的关键科学和技术瓶颈问题,以及促进全省合成生物学相关学科的发展途径。同时围绕促进山东省合成生物学发展的组织模式、产业导向、方向部署等方面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交流。

   陈成刚处长对本次研讨会进行了总结,希望山东省科研院所、高校及企业能够联合起来,抓住合成生物学快速发展的战略先机,加强省内合成生物学的理论基础与方法研究,推进未来合成生物学创新发展和工程化应用,把握引领科技革命和颠覆性创新的战略机遇,为山东省在未来新一轮国际科技竞争中赢得先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