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动态

沈阳生态所召开2016年度野外站安全管理工作会议

撰稿: 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6-12-31

  2016年12月30日,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召开2016年度野外站安全管理工作会议。沈阳生态所副所长朱教君,党委副书记、副所长、纪委书记郭秀银,野外站站长(副站长)及安全工作责任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沈阳生态所办公室主任胡志斌主持。 

  首先,朱教君指出,安全是全所工作的前提和保障,野外站地处偏远,也远离研究所本部,加强安全管理尤为重要。他要求各野外站负责人对照安全工作责任书,落实好“一岗双责”。他希望通过本次会议,总结一年来安全工作的成绩和经验、思考2017年的工作重点,充分交流,相互学习,提升安全管理工作能力和水平,为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在野外站开展科研工作提供更有力保障。 

  长白山站、沈阳站、会同站、清原站、树木园、乌兰敖都站、额尔古纳站、大清沟站等八个野外站安全负责人依次就安全管理工作的制度建设与执行、队伍建设与责任落实、野外站消防管理、实验室危化品管理、野外实验仪器及设施的安全防护、监测数据的存储与信息安全管理、重大会议综合安保工作组织等方面工作进行了汇报与交流。 

  各野外站的工作汇报显示,在多年来沈阳生态所班子的高度重视和安全管理部门的推动和监督下,各野外站的安全工作得到了充实和加强,取得了显著进步。在队伍和能力建设方面,各野外站先后成立了安全组织机构,落实“一岗双责”,安全管理队伍建设与能力建设显著加强,物防、技防条件极大改善,构建了较为完善的野外站安全工作保障体系。在制度建设方面,为各野外站积极建立健全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出台了应急预案,为预防和消除安全隐患提供了制度保障。此外,各野外站还在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安全责任体系,以及消防安全、人身安全、饮食安全、交通安全、信息安全、安全教育与培训等多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随后,受沈阳生态所安全工作小组委托,胡志斌通报了2016年院跨区域安全检查组对沈阳生态所进行安全检查情况,分析了研究所安全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具体整改措施。他总结了野外站安全工作成绩,分析了安全工作的共性问题,归纳了研究所推进野外站安全工作的四个主要特色做法:领导重视,完善组织保障;建章立制,规范安全管理;联合检查,推进工作整改;总结工作,示范引领进步。胡志斌提出了沈阳生态所2017年野外站安全工作的目标,即以一流安全管理工作支撑与推进一流台站建设;主要工作设想包括组织一次台站之间的安全工作大互检,组织一次安全工作综合能力培训,以及设立台站安全管理工作研讨课题等。 

  会议还特别邀请沈阳生态所财务处、信息中心相关人员分别作野外站财务安全和野外站信息安全专题报告。沈阳生态所财务处高级会计师李生贺解读了中央50号文、科学院内控制度建设要求及沈阳生态所野外站财务管理的具体流程,提出了防范财务风险的具体做法和要求。沈阳生态所信息中心副主任潘蓉蓉总结了野外站文献资源与网络保障、信息安全的工作进展和具体措施,介绍了信息中心在野外站观测数据传输、存储及野外数据采集移动平台开发的进展。 

  最后,郭秀银对会议进行了总结。他指出,2016年的最后一个工作日召开野外站安全管理工作总结会议,非常有必要,也非常有意义。他指出,在研究所各项工作中,只有安全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是通过签订相关责任书,明确要求落实“一岗双责”,失职问责,这也一个侧面显示了安全工作的重要性。他认为,沈阳生态所野外台站安全工作实现了年初有部署,年底有总结,持之以恒,做好安全管理工作的制度化,同时形成了沈阳生态所独具特色的野外站安全管理工作文化。他要求,针对野外站安全管理工作“功能全、条件差、人员少”的特点,建立一套完善的安全管理制度与应急预案;建立一支业务过硬、工作高效的安全管理工作队伍;建立一套完整的安全管理工作考察、考核机制。他强调,在元旦、春节到来之前,研究所有关部门和各野外站要制定方案、认真组织,进行一次全面的安全大检查,切实排除隐患,确保全所职工、研究生生命财产安全,安度佳节。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