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动态

大连化物所召开标准化工作总结交流会

撰稿: 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6-12-29

  1228日,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在能源基础楼召开2016年标准化工作总结交流会。副所长毛志远,衣宝廉院士,我所在国际、全国、行业及地方标准工作组、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任职的标准化专家,以及标准化工作人员和参控股企业代表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质量处处长肖驰主持。

 

会议现场 

  肖驰对大连化物所标准化工作整体情况进行总结。近年来,在研究所标准化政策的引导下,该所科研人员参与标准化工作的热情大幅提升,标准化专家任职数量显著增长;标准化领域布局合理,富有发展潜力;标准化项目完成情况良好,所班子“牵头打造10项国家标准”的任期目标顺利完成;近年来我所标准化项目屡获省、市地方政府资助奖励,2016年大连化物所共获得大连市100万元标准化资助奖励。  

  衣宝廉在会上做“技术标准发展与合格评定”主题报告。报告从标准化基本定义入手,介绍了国家质量基础(National Quality Infrastructure ,简称NQI)的三大组成——计量、标准、合格评定及其相互关系;以燃料电池标准化工作为案例,分析如何进入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如何参与制定国家标准、标准化重点任务。衣宝廉强调一流企业做标准,一流研究所更要制定标准,而参与标准化工作的人员必须在该领域具有领先的技术优势,利用标准使研究所技术优势转化为行业优势,提升行业整体技术水平,同时为科研成果产业化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质量处工作人员从“国家标准立项”、“我所标准化政策”、“大连市标准化资助奖励政策”三方面对当前标准化政策进行了介绍。  

  在现场交流环节,与会专家纷纷表示对我所出台的标准化激励奖励政策倍感鼓舞,对下一步更好争取各级标准化项目充满信心。所内专家和企业代表表示将加强联合申报,共同争取更多项目落户。企业代表还表达了对标准化工作培训和指导的迫切需求。  

  毛志远在总结讲话中表示,标准化工作是全面提升行业地位,引领产业进步的重要工作,大连化物所十分重视标准化工作,通过近年来的全面推进,标准化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成绩。毛志远对下一步工作提出四点要求:第一,进一步壮大标准化专家队伍,争取更多的行业话语权;第二,深入分析所内研究方向,引导扩展标准化工作领域;第三,充分利用现有资源渠道,巩固标准化发展势头;第四,加强沟通交流,与标委会、相关企业良好互动,增加对该所相关公司标准化工作的指导和帮助。  

  近年来大连化物所大力推进标准化工作,截至目前共完成各类标准43项,其中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牵头完成的国家标准10项,在研各类标准29项,其中国际标准10项。在各级标准化组织中任职的专家39位,其中3位院士担任7个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委员和顾问,4位技术专家担任8个国际标准化工作组成员。2014年大连化物所牵头制定的GJB 7402-2011《飞机用高铱催化剂规范》荣获“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二等奖”。燃料电池及液流储能相关标准分别于2012年和2014年获得“电工标准-正泰创新奖”三等奖和二等奖,1人于2015年荣获突出贡献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