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动态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CERN)第23次工作会议代表考察清原站

撰稿: 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6-10-09

  2016101日,参加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Chinese Ecosystem Research NetworkCERN)第23次工作会议的部分代表考察了中国科学院清原森林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以下简称:清原站)。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领导、CERN各中心主任、生态站站长和科研人员100余人参加考察。 

  首先,清原站站长朱教君研究员全面介绍了清原站实验室概况,站内实验室/站区试验样地相关负责人分别介绍了样地布置的科学意义、试验内容、方法和结果等。考察分为两条路线:路线一考察大湖样地群,在副站长于立忠研究员级高工的带领下,沿途考察了次生林生态系统碳氮磷养分循环样地、次生林生态系统生物多样性监测样地、综合观测场天然次生林永久样地、激光雷达遥感样地等17个典型样地;路线二考察站区试验和保护区样地群,在副站长闫巧玲研究员带领下,沿途考察啮齿动物行为学围栏试验场、红松人工林林窗内种子萌发及幼苗存活样地、落叶松人工林氮15示踪试验样地、林蛙养殖示范区、落叶松人工林与次生林成对样地等9个典型样地(示范区)。考察人员在样地现场展开了热烈的学术讨论,并对清原站样地布设拟解决的科学问题与取得的阶段性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 

    CERN23次工作会议是由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CERN秘书处、清原站、中国科学院沈阳生态实验站联合承办。清原站站区内拥有1350 ha试验林地(覆被率93%80%天然次生林,20%人工林),已设置固定监测和科研试验样地30余类,共计100余ha;站区外布设有落叶松人工林间伐样地、落叶松人工林和次生林林窗样地30余ha

参加考察路线一的代表合影

  参加考察路线二的代表合影 

 朱教君介绍样地布置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