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动态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CERN)第23次工作会议在沈阳顺利召开

撰稿: 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6-10-02

  2016928日至-30日,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Chinese Ecosystem Research Network,  CERN)第23次工作会议在沈阳召开。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亚平院士、CERN科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孙鸿烈院士、中国科学院南京分院院长周健民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严庆局长出席了会议,会议邀请了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生命科学部和地球科学学部、国家林业局生态定位观测网络中心、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荒漠化研究所、辽宁省科技厅、沈阳市科技局等相关部委、地方科技部门的负责人参会,CERN各生态站站长、中心主任、科研人员共计26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主办单位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姬兰柱所长致欢迎词,他简单回顾了沈阳应用生态所在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建设和发展过程中的突出工作,特别指出老一辈科学家对CERN的设计和创立做出卓越贡献。姬兰柱向大会转达了白春礼院长8月调研额尔古纳站时提出的对野外站的三点要求:深入推进野外台站数据共享,力争重大成果产出;加强交流,充分利用新技术改进野外台站数据获取方式;发挥野外台站平台优势,建设科普基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大会特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三位高层管理领导就生态学、地理学和土壤学等做了学术报告,深度分析了学科的研究进展和未来发展思路,分别是生命科学部于振良处长作“生态学的进展历程与未来思考”报告、地球科学学部冷疏影处长作“自然地理学与陆地表层研究”报告、宋长青教授作“土壤科学30年回顾与展望”报告;CERN科学委员会副主任于贵瑞研究员作了“中国陆地生态系统观测实验网络建设思路”报告,对我国未来生态网络的大科学工程设计方案进行了展望;沈阳生态所副所长、清原站站长朱教君研究员作了“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野外站建设与发展”报告,详细讲述了沈阳应用生态所的野外站发展历程和布局。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资环处汇报了2015年度CERN工作, 宣布CERN2011-2015年度综合评估结果。 

  会议为获得2011-2015年度综合评估优秀站和综合中心、太湖站、内蒙草原站、封丘站、鼎湖山站、沙坡头站等6个站/中心、2016年度CERN科技贡献奖获得者的10位科技人员和102015年度CERN青年优秀论文奖获得者颁发了奖牌和获奖证书。6个优秀站/中心站长主任分别介绍了生态站人才队伍建设与学科发展(太湖站)、试验示范平台建设与代表性成果(内蒙草原站)、地方(区域)需求与试验示范(封丘站)、生态站的科学管理理念及建设(鼎湖山站)、国家需求与科学问题的凝练(沙坡头站)、陆地生态系统碳氮水循环及其耦合关系研究进展(综合中心),就科学研究、试验示范、生态站建设与管理等方面的经验与心得进行了交流。同期召开了城市站检测要求与指标体系讨论工作会议和青年学术交流会,27位青年学者报告了最新科研进展。 

  中国科学院南京分院院长、原南京土壤研究所所长周健民对CERN取得的最新进展和各站的迅速发展表示欣慰,认为CERN坚持长期开展监测、研究和示范是一项意义重大的工作。CERN科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孙鸿烈院士特别强调目前生态站建设亟需开展联网研究,针对国家重大需求和共性区域的科学问题,将相关野外站进行联合,实现生态站的局部研究扩展到区域研究,凝练形成服务于区域尺度的重大成果。 

  最后,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亚平院士发表了重要讲话。他肯定了CERN站在承担生态领域国家重大任务和满足国家重大需求中的重要支撑作用,指出生态文明建设的提出为CERN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CERN已进入稳定发展阶段,但CERN也要有危机感,需要突破自身发展瓶颈、加强自身建设;他表示生态站的科研工作应与研究所的“一三五”紧密结合,加强联网研究,根据“两个面向”提出的新要求、新发展机遇,瞄准国家需求和科学前沿凝练重大成果,同时还应得到全院各部门、国家各个层面的协同支持;为了完善CERN管理机制,同意成立CERN管理委员会,负责CERN的发展方向和合理布局等重大问题的决策,以及与国家有关部门的协调,集中解决资源整合等重大问题。张亚平副院长强调生态站要加强数据质量和数据共享,加强人才培养,利用CERN优势和国家人才计划,吸收和培养年青人,他相信CERN在“十三五”会有更大的发展。 

张亚平副院长讲话

大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