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青岛能源所组织召开新旧动能转换专题宣讲报告会议
——研究所庆祝建党97周年系列活动之二

撰稿: 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8-06-22
   为让大家充分了解新旧动能带来的机遇与挑战,抓住创新发展的机遇,按照研究所庆祝建党97周年系列活动方案,研究所党委于621日下午组织召开了新旧动能转换专题宣讲报告会议。报告会邀请青岛市委党校李光全教授做“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抢占新一轮发展制高点”的专题报告。会议由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冯埃生主持,所领导、中层干部、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党支部书记、党支部委员、课题组负责人等共40余人参加了会议。

  李光全教授从“为什么——新旧动能转换的宏观背景”、“是什么——如何科学认知新旧动能转换”和“怎么干——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打造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这三个方面,结合自己丰富的实践知识和国内国际时事,深入解读了新旧动能转换战略,为参会人员带来了深入思考,让大家进一步了解了新旧动能转换带来的机遇与挑战,从而牢牢把握住创新发展的机遇。

  他指出,表面上的经济增长放缓和企业经营困难,实质反映的是产业结构、产品结构、技术结构、质量品牌等诸多方面的问题,新旧动能转换战略势在必行。山东省作为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要通过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实现产业智慧化、智慧产业化、跨界融合化、品牌高端化,找准民生改善与新旧动能转换的契合点,集聚资源打攻坚战。改革、开放、创新是新旧动能转换的三大动力,当前时期,山东省、青岛市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并存,更将注重自身优势、产业变革与创新前沿的有机结合,致力于重点发展五大新兴产业培育形成新动能、提升五大传统产业改造形成新动能,打造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

  通过报告会,让骨干职工深入全面的了解了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提出的历史背景、工作重点、发展机遇与挑战。下一步,研究所将紧密结合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建设工程,将大连化物所院士等高端人才资源汇聚青岛,加快推动两所科技成果在青转移转化,策划在青建设红外光源激光等重大科教基础设施,加快建设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服务青岛市传统产业的提质升级和战略新兴产业发展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突破传统思维,牢牢抓住“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落户山东重大历史机遇,促进科技创新与青岛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布局紧密结合,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作出积极贡献。

  此次会议是研究所庆祝建党97周年系列活动的第二项,研究所将按照活动方案开展多种形式系列活动,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大力推进创新文化建设,营造出积极向上、蓬勃发展的文化氛围。(文/图 高立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