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建设

沈阳分院 武汉分院联合召开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研讨会暨年度第二次纪监审业务工作交流会

撰稿: 沈阳分院、武汉分院 发布时间:2016-07-13
  77日至8日,沈阳分院、武汉分院联合召开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研讨会暨年度第二次纪监审业务工作交流会。本次会议邀请到中央纪委驻中国科学院纪检组组长李志刚、中国科学院监察审计局局长杨卫平到会作主题报告,沈阳分院分党组书记、副院长王启尧,分党组副书记、纪检组组长徐岩,武汉分院分党组书记、副院长陈平平,分党组副书记、纪检组组长尚纳新,以及两个分院系统各研究所、转制公司的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副书记、纪委委员、纪监审干部等共65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李志刚作了“中央纪委派驻纪检组深化改革情况”的报告,他主要从反腐败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抓好作风建设、深化落实两个责任、明确定位实行“三转”、从治标入手为治本赢得时间、加大巡视力度、把纪律挺在前面等7个方面详细介绍了中央纪委派驻机构为什么要改革以及改革的进展情况,并介绍了中央纪委驻院纪检组在干部监督方面与院监审局的工作界面与关系等大家关心的问题。 

  杨卫平作了“落实党建工作规则,提升党建工作能力”的报告,详细梳理了我院党建的工作定位,全院各级党组织(党组)的职能定位和作用,通报了院监审局的内设机构和职能、成立以来开展的主要工作进展以及今年下半年将要开展的有关工作。 

  武汉分院分党组书记陈平平结合她多年从事分党组书记和分院纪检组组长的工作经验作了“关于落实‘两个责任’的思考和认识”报告,她从如何认识主体责任、如何履行监督责任、如何做好监督执纪问责的‘四个形态’”三个方面并结合有关案例,强调了分院分党组(研究所党委)书记、纪检组组长(纪委书记)如何正确认识两个责任、如何履行好相应责任。 

  大连化物所党委书记王华,武汉测量与地球物理所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冯灿代表研究所党委和纪委分别作了“强化主体责任落实,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以‘两保’为目标,切实履行监督责任”的工作交流报告。武汉分院监审处副处长刘芬,沈阳生态所办公室主任、纪委副书记胡志斌,海洋所监审室副主任王立先分别汇报了纪监审研究课题进展情况。沈阳计算技术有限公司研发中心技术总监于波还介绍了自主开发的“党风廉政建设APP”的有关功能。  

  参会人员围绕上述报告的内容,结合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以及如何进一步落实好“两个责任”为科技创新服务、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院党组“12项要求”的意见和建议等工作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深入的研讨。 

  最后,王启尧作了会议总结,他要求与会同志要认真领会李志刚书记、杨卫平局长、陈平平书记的报告精神,并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加以落实。他对本次会议的成效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对后续工作提出了有关具体要求,一是,各单位党委书记、纪委书记要加强协同,形成合力,把好各自的关口,继续做好两个责任的落实;二是,要进一步创新工作方式方法,要探索一套适应科研院所的推动两个责任落实的新机制新方法;三是,要继续做好跨区域、跨分院的交流,通过开展有针对性、专题性研讨,相互借鉴、取长补短,进一步促进各单位工作的开展,为科研工作保驾护航。 

会议现场

李志刚作报告

杨卫平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