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院士

李殿中院士

撰稿: 人事人才处 发布时间:2024-02-19

李殿中,男,1966年5月生,辽宁兴城人。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党委委员,先进钢铁材料研究部主任;兼任国家高档机床与基础装备制造总体组专家。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中国科学院先导专项首席科学家。2023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李殿中院士主要从事高端装备金属结构材料及加工技术研究,取得了系统性创新成果。他提出了钢中氧致通道偏析和“双低氧”稀土钢的学术思想,建立了可视化铸锻方法,发展了特殊钢大型构件洁净化、均质化和形性调控的基础理论,发明了低氧抑制偏析和金属构筑成形等原创关键技术,成功应用于盾构机用直径8米级主轴承、核电机组用直径15.6米不锈钢支承环、三峡水轮机用直径10米转轮、大型船舶柴油机用长达20米曲轴和船舶用特种宽厚板等国之重器核心部件的极限加工制造,满足了多种高端装备的重大需求,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

李殿中院士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等十余项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中国专利金奖一项,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等多项个人科技奖励,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入选百千万人才工程,授予“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他领导的研究集体获得中国科学院杰出成就奖,大型铸锻件模拟仿真与工程应用创新团队入选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重点领域创新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