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院士

张东辉院士

撰稿: 人事人才处 发布时间:2024-02-19

张东辉,男,1967年1月生,籍贯浙江舟山。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分子反应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1989年毕业于复旦大学物理系,1994年于纽约大学获博士学位。2017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2018年当选政协辽宁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

张东辉院士主要从事化学反应动力学理论研究。发展了多原子反应量子含时波包理论方法,建立了高精度势能面构建方案,将反应动力学的精确理论研究从三原子体系拓展到多原子体系:解决了四原子反应体系量子散射问题,率先实现了一些代表性气相六原子反应的精确理论计算,解决了H2+OH,H+H2O,H/Cl+CH4等多原子动力学过程中反应物的碰撞能、量子态、振动局域模式、同位素取代等因素如何影响反应几率、产物量子态以及空间分布等科学问题。与实验同行紧密合作,在F/Cl+HD反应中发现了新的反应共振态,揭示了其准束缚态本质,并证实共振现象在振动激发态反应中广泛存在。

张东辉院士发表研究论文290余篇,以唯一或共同通讯作者发表了11篇Science等文章。曾获辽宁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2项)、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第一完成人),亚太理论与计算化学协会Fukui奖章等奖励。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海外及港澳青年学者合作研究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资助,入选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领军人才“万人计划”、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创新人才推进计划、大连市优秀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