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动态

海洋研究所边界流入侵陆架机制取得重要突破

撰稿: 海洋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8-01-22

  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尹宝树团队杨德周研究员等与美国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黄瑞新教授等合作,在边界流入侵陆架机制研究方面取得重要突破,合作撰写的文章地形β螺旋和黑潮向岸入侵20181月在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期刊发表。 

  世界大洋及边缘海的物质和能量交换对近海动力环境和生态系统具有重要影响,长期以来大洋水入侵陆架边缘海的形式及其支撑理论一直是国际上悬而未决的重要科学问题。文章首次提出了边界流入侵陆架的地形β螺旋动力学理论(如下图),回答和解决了上述科学问题并填补了大洋环流理论和陆架动力学理论之间长期缺失的一环。 

  理论在世界大洋具有普适性,即当大洋边界流遇到强烈变化的地形时,均会产生地形β螺旋,从而引起边界流入侵分支在垂向的螺旋状结构(如下图),为边界流分叉提供了一种全新的理论解释研究成果对更深入理解大洋对陆架动力环境和生态环境变化的影响具有重要科学意义和应用价值。 

  

地形β螺旋和黑潮向岸入侵分支 

   

  文章链接http://onlinelibrary.wiley.com/advanced/search/resul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