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动态

沈阳生态所承担的“十二五“水专项课题“浑河上游水环境生态修复与生态水系维持关键技术及示范研究”成果显著并通过验收

撰稿: 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8-01-21

  根据《关于印发<水专项“十二五”课题验收工作要求><水专项“十二五”课题示范工程第三方评估工作指南>的通知》(水专项办函〔201625号)的要求,国家水专项管理办公室会同辽宁省水专项管理办公室于2018112-13日在辽宁沈阳组织专家召开了水专项辽河流域浑河上游水环境生态修复与生态水系维持关键技术及示范研究(2012ZX07202-008课题验收会(任务验收和财务验收)。国家水专项管理办公室徐成处长、辽宁省环境保护厅李德民副厅长等领导出席了会议。中国科学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副所长方运霆应邀出席了验收预备会,财务处解立珍副处长出席了财务验收会。水专项课题组组长及各子课题负责人及研究骨干等全程参会。 

  任务验收专家组由原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傅德黔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王圣瑞教授、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张远研究员等11位专家组成,原太湖管理局陈荷生研究员任专家组组长。财务验收专家组由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尚玉梅高级会计师、工信部电信研究院郭士萍高级会计师、国家档案局陈秀霞高级会计师等7位专家组成,由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信息研究所王义明高级会计师任专家组组长。 

  2016年年底前课题已完成子课题验收、示范工程第三方评估、验收技术审查、预验收等验收前的环节,为正式验收做好了周全的准备工作。在任务验收会上,课题组长何兴元研究员就课题总体完成情况、成果产出和标志性成果等方面内容做了详细介绍。专家们认真听取了课题验收报告、标志性成果介绍,观看了示范区建设现场视频,国家水专项办向与会领导和专家汇报了验收前各环节的完成情况,包括辽宁省水专项办介绍了课题的示范工程第三方评估情况,抚顺市环保局代表示范工程所在地地方管理部门汇报了示范工程运行情况,验收技术审查会专家、标志性成果专家汇报课题技术审查情况。与会专家一致同意通过任务验收。 

 

验收预备会

 

 

  该课题自2012年实施以来,针对源头区水源涵养林结构不良,汇水区水源涵养功能衰退,水量逐年减少,水体污染日趋严峻,河/库周边生态环境亟待修复等问题,经过多年研究,科学评价了上游区的水环境生态安全格局,系统划分源头区水源地保护区等级,突破了以水源涵养林结构改善与功能提升为核心的5项关键技术,取得了集源头区水源涵养林结构优化与调控、低效水源涵养林改造、河/库周边滨水植被结构调控与空间配置3套关键技术体系于一体的水源涵养与水生态功能恢复的植被优化与改造技术标志性成果,在浑河上游区建立了水源涵养林功能恢复、河/库区周边水质改善、流域面源污染控制的山水林田湖综合治理与恢复的格局。 

  课题的标志性成果水源涵养与水生态功能恢复的植被优化与改造技术针对源头区天然次生林破坏严重,水源涵养、水量调控功能锐减等问题,研发源头区水源涵养林结构优化与调控技术体系,提升了源头区天然次生林的涵养水源能力;而针对上游地区人工林树种单一、结构失控、功能失调、涵养水源能力低下等问题,研发源头区人工水源涵养林改造技术体系,提升了源头区人工林的涵养水源能力。技术体系的核心关键技术不仅获得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奖,辽宁省科技进步一等奖,辽宁省林业科学技术一等奖,还入选了国家十二五科技创新成就展,不仅为浑河流域森林植被水生态功能恢复提供技术支撑,为辽河流域的水生态环境治理提供范式,还为水专项河流源头区水源涵养林功能提升提供重要参考。 

  相关技术已在浑河上游区推广应用,森林单位面积水源涵养量提高了5-10%、示范区水质达到地表水Ⅱ类。同时,该技术成果也适合在我国北方以森林为主要地貌的河流源头区推广应用,为河流上游区的生态恢复提供了典型范例。 

 

任务验收会

 

  财务验收会上,课题副组长陈玮研究员从财务管理及相关制度建设、资金到位和拨付、会计核算和财务支出、预算执行和资产管理情况进行了财务验收汇报。经质询和讨论,专家组认为课题执行《民口科技重大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民口重大专项财务验收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按照重大专项资金管理规定,专项经费使用基本合理,做到了单独核算、专款专用,保证了课题的顺利实施,并取得较好的成果,一致同意通过课题财务验收。 

  最后,该课题以任务85.8分和财务84.5分的优异成绩,成为水专项十二五辽河项目中首个双验收(财务和任务)双通过的课题。

 

财务验收会

 

  沈阳生态所承担的水专项十二五课题,在课题组长何兴元研究员、课题副组长朱教君研究员和陈玮研究员的带领下,在子课题负责人于立忠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陈欣研究员和李刚副研究员协作下,由马建博士、姚婧博士、于帅博士等课题骨干以及行政秘书李岩博士和财务秘书张金鑫高级工程师等组成的团队经过4年实施,取得了优异成绩并通过验收。这是水专项课题组这个优秀的团队共同奋斗、辛勤付出和无私奉献的结果,为水专项课题交上了一份圆满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