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动态

海洋所在黄渤海区重新发现近江牡蛎自然种群

撰稿: 海洋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7-05-12

  近日,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李莉研究员团队在渤海湾山东海域发现一个近江牡蛎自然种群,这是我国黄渤海区发现的唯一的连片近江牡蛎密集分布区。

现场调研近江牡蛎分布情况 

  近江牡蛎Crassostrea arikensis为双壳类巨蛎属贝类,对温度、盐度和pH有广泛的适应性,是河口区大型特有贝类物种,也是我国牡蛎礁形成的主体物种,因其具有超强的污染物滤除功能,被称为海洋天然滤器。张玺等在上个世纪五十年代调查发现北自辽宁鸭绿江口南至广西北部湾各大河口区都有近江牡蛎分布,生物量巨大;由于其有相互粘连的习性,常以连片礁体形式存在,即可清除水体中的污染物,也为河口区动植物提供庇护、产卵和抚幼等场所。

近江牡蛎 

  近年来,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张国范研究员团队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支持下,对我国近海牡蛎资源进行了系统调查研究,发现我国长江口以北海域近江牡蛎已处于功能性灭绝状态,仅在黄渤海几个海域有零星个体分布,牡蛎礁更是几乎消失殆尽。有报道估计,我国近些年通过河流入海的污染物每年达数百亿吨,这部分污染物的治理对海洋环境保护意义重大。有专家认为,近江牡蛎及其河口区牡蛎礁生态系统的恢复重建,可能为我国河口区资源环境的生态修复提供一条新途径,为近海环境的绿色治理提供新动能。  

  基于这一发现,海洋专家呼吁山东省地方政府建立近江牡蛎自然保护区,以保护这一重要的濒危海洋动物资源,适应进化、牡蛎礁重建与产品开发等相关研发工作也已迅即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