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动态

“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查缉、管控毒品违法犯罪核心技术与装备研究”顺利通过验收

撰稿: 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7-05-05

  近日,“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查缉、管控毒品违法犯罪核心技术与装备研究”项目在北京进行了现场验收。项目负责人公安部第一研究所王青针对项目组整体研究工作和各课题执行情况作了详细的汇报。专家组分别就课题研究工作和经费使用情况进行了审核。专家组认为“查缉、管控毒品违法犯罪核心技术与装备研究”课题验收资料齐备、完整,完成了任务书规定的研究内容,达到了考核指标要求,项目示范效果明显,具有重要实用价值,验收专家组一致同意该项目通过验收。

验收现场

  在该项目中,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快速分析与检测研究组(102组)与云南警官学院共同承担了课题四——“离子阱质谱的毒品现场查缉和快速鉴定技术与设备的研究”。课题研制的毒品现场鉴定仪体积为35×30×29cm,重16kg,实现了27种毒品的快速鉴定并建立了自动识别数据库,3s时间对冰毒的分析灵敏度达到了80pg。仪器在玉溪市公安局刑事科学技术研究所、玉溪市公安局禁毒支队、青龙场检查站、德宏木康边境检查站进行了示范应用,该仪器还通过了“中国新时代认证中心”的GB/T19001-2008/ISO9001:2008质量管理认证。课题于2月23日在云南省德宏州芒市进行了现场验收。验收会由公安部科技信息化局牵头,公安部禁毒局、公安部第一研究所、云南省公安厅、禁毒局参与现场考核。大连化物所李海洋研究员、侯可勇研究员及课题相关人员现场进行了技术汇报,来自公安部物证鉴定中心、司法部司法鉴定科学技术研究所、浙江大学、安徽光机所、北京理工大学等的11位技术专家以及7位一线缉毒应用专家现场听取了课题组的汇报、考核了仪器的各项技术指标。德宏木康边防检查站的官兵现场进行了仪器的应用演示。专家组认为课题组研制的仪器圆满完成各项验收技术指标,示范应用充分,经费使用合理,一致同意通过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