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动态

大连化物所甲醇制乙醇关键技术“甲醇多相羰基化制乙酸甲酯中试技术研究”通过成果鉴定

撰稿: 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6-08-29

  826日,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和山东联盟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开发甲醇制乙醇关键技术甲醇多相羰基化制乙酸甲酯中试技术研究在北京通过了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组织的成果鉴定。

  乙醇不仅是重要的溶剂和化工原料,还是理想的无污染高辛烷值车用燃料及添加剂。甲醇/合成气多相羰基化及其加氢制乙醇技术路线符合我国当前产业布局要求,具有较大的技术和生产成本优势,而且甲醇多相羰基化制乙酸甲酯技术是该技术路线的核心关键技术。

  鉴定会由石化联合会科技部副主任王秀江主持,以复旦大学赵东元院士为主任的鉴定委员会认真听取了大连化物所丁云杰研究员的技术研究报告,审查了相关中试运行报告、查新报告及其它相关资料,一致认为该技术创新性强,预期具有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技术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丁云杰带领的研究团队研发出具有高分散性、高活性、高选择性和高稳定性的甲醇多相羰基化制乙酸甲酯Ir-La基催化剂,有效降低甲醇多相羰基化反应分离成本和贵金属流失。通过使用Ir-La基催化剂和控制甲醇转化率,在含碘羰基化体系中采用哈氏合金管材,成功降低了项目投资和生产成本乙酸甲酯和少量醋酸的总时空产率达到3-5kg/kgcat.h,实现了甲醇多相羰基化制乙酸甲酯的新工艺

成果鉴定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