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动态

沈阳生态所稳定性肥料技术在甘肃地区应用效果显著

撰稿: 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6-08-29

  2016年,由施可丰公司发起,沈阳生态所提供技术支撑的“稳定性肥料试验示范协作网”在全国10个省市开展施可丰稳定性肥料试验示范工作,其中甘肃地区主要应用在苹果、葡萄、枸杞、洋葱、玉米等作物上。814日至19日,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孙毅研究员、甘肃省农业科学院土壤肥料与节水农业研究所冯守疆研究员、施可丰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技术研发副部长巩俊花等肥料专家赴甘肃敦煌、酒泉、白银等地区,就稳定性肥料的试验示范情况进行调研。 

  调研期间正值传统节日中元节,但听到中科院专家前来指导,农户学习热情高涨,纷纷抽出时间来到示范田现场,认真聆听专家们的讲解。甘肃地区农民施肥习惯于用尿素和二铵,针对这一传统施肥观念,孙毅研究员就稳定性肥料技术原理、优势及多年来沈阳生态所与施可丰公司在稳定性肥料研发工作的成绩进行了详细介绍。冯守疆研究员则就多年来施可丰稳定性肥料在甘肃地区各种作物上的应用效果进行了介绍,同时就稳定性肥料的应用技术进行了详细的说明。通过现场调研,专家们认为稳定性肥料应用效果明显:敦煌七里镇李家墩开展的葡萄试验示范,前期施用施可丰稳定性肥料黄金三安、后期追施硫基高钾肥料,葡萄长势良好,叶色浓绿,果实颗粒、着色均匀,亩产到5000斤。酒泉金塔县生地湾农场的洋葱施用施可丰稳定性肥料套餐肥,洋葱亩产高达8吨。白银靖远县靖安乡的枸杞施用施可丰稳定性肥料套餐肥,与常规施肥相比,每亩增产达100多斤。施用升级的稳定性肥料新配方的玉米同样表现不俗,长势整齐、籽粒饱满不秃顶,植株粗壮抗倒伏,亩产高达2000斤。 

     本次调研是沈阳生态所肥料专家团队继辽宁省、吉林省之后组织的又一次实地调研,为了解稳定性肥料在甘肃当地的使用情况、增产增收情况收集了一手资料,同事发挥国家级研究所的科研和成果转化优势,送科技下乡,为当地农户答疑解惑、指导生产,直接服务于国民经济主战场。

示范田现场讲解

专家和农户在葡萄试验示范园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