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动态

沈阳自动化研究所自主研发的风电专用控制系统赴内蒙现场测试

撰稿: 沈阳自动化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2-05-30

近日,由沈阳自动化研究所自动化系统研究室风电控制技术事业部自主研发的风电专用控制系统,在合作单位沈阳华创风能有限公司的大力协助下,赴内蒙古某风场进行了现场测试验证,获得了宝贵的实验数据,为沈阳自动化研究所自主研发的风电专用控制系统的进一步改进完善提供了依据。

沈阳自动化研究所自主研发的风电专用控制系统包括控制系统硬件、主控软件、独立变浆系统及集成主动监控系统(SCADA),致力于打破国外产品的垄断,为我国风机提供“中国芯”。此次现场试验表明,沈阳自动化研究所自主开发的控制系统硬件及多个专用模块基本达到了设计要求,主控系统及变浆系统也经过了初步测试。之前SCADA已在某风场得到了试用,效果较好。随后,课题组将根据测试结果对风电专用控制系统进行改进、完善,然后再进行多次现场测试,争取使整个风电专用控制系统最终通过测试试验,进入实用阶段。

风电控制技术事业部在项目研发过程中一直发扬创新求实、敢打硬仗的精神。此次现场测试的第一天,课题组成员就遭遇了强沙尘暴的袭击,但他们仍然在极其恶劣的条件下,坚持做完了第一期试验,获得了宝贵的数据。目前,科研人员正尽快完成产品的测试、优化和认证工作,争取尽早实现自主风电专用控制系统的产业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