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动态

海洋所研究构建现代海水工业化健康养殖新生产体系

撰稿: 海洋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2-03-23

3月22日,由中科院海洋所作为第一完成单位,天津市海发珍品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参加完成的 “海水工厂化循环水养殖工程与关键技术研发应用”、“工业化养殖蝶形目鱼的生态高值饲料新产品”两个项目,顺利通过成果鉴定,专家一致认为两个项目技术总体水平均达到国际先进,标志着科研人员研究构建的现代海水工业化健康养殖新生产体系已初具雏形。

“海水工厂化循环水养殖工程与关键技术研发应用”项目研究了工厂化循环水养殖系统主要营养要素和能量收支方程,提出了低成本循环水养殖生产工艺,查明了影响水质的关键因子,创制了载体填料、锥式增氧、高效排污等设施设备,填补了产业空白,大大提高了循环水养殖系统的净水效率,提高了系统的稳定性、安全性,降低了系统能耗。科研人员构建了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工厂化循环水养殖车间,研究了生物膜的微生物种群多样性、阐述了生物膜微生物种群组成及结构的变化规律及其与净化效果的关系,突破了制约海水循环水养殖的关键技术“瓶颈”,促进了生物膜法污水处理技术的进一步发展。该项目集成了海水工厂化循环水高效养殖关键技术体系,半滑舌鳎养殖承载量达到20kg/m2,石斑鱼养殖承载量达到40kg/m2,养殖能耗为7.5KWH/kg,较国际同类生产系统降低40%以上,实现了工厂化循环水养殖的环境友好、养殖低能耗和产品无公害。该项目成果已在基地企业成功应用,并在天津、山东、江苏、辽宁等地进行了推广应用,取得良好效果。

“工厂化养殖蝶形目鱼类的生态高值饲料新产品”项目以新颖的生态营养学原理和方法为指导,以先进的工业化封闭循环水养殖条件下的科学试验为基础,获得了有重要理论与应用价值的内在关系特征、生态需要量参数和关键技术突破,研发出赶超国际一流的生态高值饲料新产品,解决了制约我国海水鱼类生态高值饲料产业发展的技术瓶颈问题,初步实现最佳生长、最少饲料浪费、最低水环境污染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