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动态

海洋所“迟缓爱德华氏菌密度感应系统阻断因子及其构建和应用”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撰稿: 海洋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2-03-19

日前,由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孙黎研究员等完成“迟缓爱德华氏菌密度感应系统阻断因子及其构建和应用”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专利号: ZL 200910014515.6 )

迟缓爱德华氏菌为一种重要的养殖水生生物病原菌,能够感染多种鱼类、动物以及人类,由迟缓爱德华氏菌引起的爱德华氏菌病每年给我国水产养殖业带来极大经济损失。迟缓爱德华氏菌密度感应系统阻断因子具有序列表SEQ ID No.1中的氨基酸序列,将质粒pCI-neo用EcoRI/SmaI酶切后与寡聚核苷酸P1连接得具有序列表SEQ ID No.1中的氨基酸序列所示的质粒pC5411,有提高动物体内机体抵抗细菌感染的作用。本发明所得迟缓爱德华氏菌LuxS/AI2密度感应系统阻断因子为小分子可分泌性肽,其在动物体内表达能够显著降低致病性迟缓爱德华氏菌在机体内的侵染能力。

密度感应(quorum sellslng)是一种细菌用于调控群体行为的方式。已发现的密度感应系统有多种,其中一类为LuxS/A12所介导。这一类系统利用二类自体诱导分子(autoinducer 2)A12作为传导信号;A12是一种小分子化合物,由LuxS等酶合成。A12可以穿过细胞膜,扩散至细胞外;当细胞生长达到一定程度时,其所分泌的A12分子在环境中达到一定的浓度,即可被其它周边细菌感应到,由此导致细菌中某些基因表达的变化,从而诱发该环境中细菌群体行为的改变。不同于一类自体诱导分子(autoinducer 1)A11,A12分子可以被不同种/属细菌识别,因而是一种种间信号传导因子。由于LuxS/A12密度感应系统调控多种细菌生命过程,如生长代谢,致病能力,环境适应等,因而阻断该系统往往对细菌,尤其是病原菌,有诸多影响。基于此,密度感应系统前已成为控制细菌性疾病感染的药物研究靶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