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动态

沈阳生态所新型高效肥料创制研究取得显著成效

撰稿: 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0-09-01

8月27日,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新型高效肥料创制”课题验收暨财务验收汇报会在北京召开。中国科学院资源与环境局冯仁国副局长、庄绪亮处长、沈阳生态所武志杰研究员(项目召集人)、姜勇处长参加了会议。以中国农业大学张福锁教授为组长的验收专家组成员认真听取了各课题负责人的研究报告和财务验收报告,查阅审核了相关技术资料。经过质询和讨论,认为各课题较好完成计划任务目标,验收资料完整、规范,经费使用合理,一致同意通过验收。

会议期间,各课题负责人就相关课题的研究工作进行了详细的汇报。项目召集人武志杰研究员对项目完成情况进行了总结,并对各个课题的研究工作进行点评。冯仁国副局长、庄绪亮处长对项目的研究工作,特别是产学研结合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2006-2010年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开发新产品36种,建设试验基地22个,此外,项目执行过程中集成技术9项,授权国内发明专利35项,转让科技成果3项;培养博士56人,硕士89人,发表论文253篇,其中国外论文54篇,SCI、EI收录论文64篇,出版专著3部。

项目在5方面的工作成效显著:1)“长效缓释肥料研制与应用”。本项目开发抑制剂协同增效及磷素活化技术,研制了缓释尿素、长效缓释复混肥等产品,产品肥效期长,氮肥有效期长达120天,该项成果获得2008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新型作物控释肥研制及产业化开发应用”获得2009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该项成果为控释肥料在大田作物上的推广奠定了理论与技术基础,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在回收废旧热塑性树脂包膜、硫加改性树脂包膜、热塑与热固性树脂多层复合包膜、溶剂高效回收、产品检测与质量控制等技术和大规模产业化开发方面达到国际领先水平。3) “异粒变速控释肥料制造技术与产业化”。首次实现了3S控释技术及其放大和产业化技术、无溶剂原位反应成膜控释技术和水溶性树脂包膜控释技术结合的产业化综合技术。4)“霓辉正长岩制取硫酸钾、氢氧化铝清洁生产技术”通过国家科技成果鉴定,该项技术为我国的钾肥工业提供了全新的技术路线和方法,达到了非水溶性钾矿资源综合利用的目标,具有高效节能和清洁生产的“绿色化工”特点,符合循环经济的理念。形成的霓辉正长岩制取硫酸钾、氢氧化铝清洁生产技术,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5)生物有机肥防病益生机理及产业化方面取得良好进展,建立了包含22家企业的产学研联盟,为生物有机肥的推广应用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