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动态

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所在蛋白质主链酰胺基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撰稿: 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0-08-27

近日,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所仿真模拟团队负责人姚礼山研究员与美国国立健康中心Ad Bax研究小组合作,联合在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 (JACS, 2010, Volume 132, Page 10866–10875.)发表一篇关于蛋白质主链酰胺基上质子的化学位移各项异性张量的研究文章。

该研究以蛋白质GB3为研究对象,测量了大量的残余化学位移和化学位移各项异性/偶极-偶极交叉弛豫数据,通过模型拟合,首次定出了酰胺基质子的化学位移各项异性张量而无需引入人为的假设——即该张量是相对于肽平面对称。

实验结果表明,不同酰胺基质子的化学位移各项异性张量有较大差异,进一步的密度泛函量子力学计算表明该差异主要是由于酰胺基质子和其他基团形成氢键强弱造成的。文章提出一个经验公式用来描述氢键和该张量的关系,并达到较好的效果。最后该研究表明,不同的酰胺基质子TROSY效应差别很大,平均大约1200兆赫兹的磁场会产生最窄的线宽。

该研究中发展和使用的一些先进技术方法也可以被借鉴到其他相关研究,并为更好地理解酰胺基质子的化学位移各项异性张量奠定了基础。

原文连接:http://pubs.acs.org/doi/pdfplus/10.1021/ja103629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