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动态

油田含油污泥处理技术及其工程化应用取得新进展

撰稿: 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0-04-30

含油污泥是油田勘探开发过程中产生的一种重要的危险含油固体废物,包括落地油泥、罐底污泥、浮渣及老化油等,主要含有石油烃,PAHs及采油药剂等,具有强烈的三致效应。含油污泥的大量产生和积累严重制约油田安全及平稳生产,导致油田区的环境污染。

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郭书海研究员带领的环境工程学科组与辽河油田华油实业公司合作,针对油田油泥的无害化、资源化处理技术进行攻关,并通过相关设备研发实现产业化及推广示范。

该项目首次对不同来源油泥进行全面、系统、深入的分析及相应处理技术措施研究。在此基础上,对反絮凝-清洗减量化、热馏资源回收、焚烧及深度处理无害化等关键单元技术进行深入研究,并通过组合处理工艺,突破固液分离、石油烃污染物分离及降解技术方法。在工业先导试验水平上自主研发了清洗、热馏、焚烧及电动深度修复成套处理设备,完成工艺参数筛选及优化,评价了最佳经济效益运行参数及处理效果,填补了国内空白。采用本项目先进的工艺方案和技术集成,在辽河油田进行工程试验及示范,各项技术指标均符合处理要求,成功解决油田含油污泥处理难题,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和效益。

该项研究已成功通过辽宁省科技厅的成果鉴定,总体技术成果达到国际同行业先进水平,对于推动石油开采及冶炼行业产生的污泥处理技术研发与工程应用具有深远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