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动态

青岛能源所在中科院科普讲解大赛中荣获一等奖

撰稿: 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9-05-09
  56-8日,2019年度中国科学院科普讲解大赛暨全国科普讲解大赛选拔赛在中科院武汉植物园举行,来自院属各单位的49位科学达人同台竞技,最终决出一等奖3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6名。研究所微生物代谢工程研究组孙绘梨博士研究生和单细胞中心陈荣泽博士研究生代表我所参赛,通过半决赛、决赛角逐,孙绘梨以优异的表现脱颖而出,以全场第一名96.7 分的成绩荣获中国科学院科普讲解大赛一等奖并晋级全国科普讲解大赛。

  这场比赛包括限时4分钟的自主命题讲解和2分钟的随机命题讲解。孙绘梨的自主命题为“‘基因魔剪’的光与暗”,通过对基因编辑原理、在农业、医学等方面的应用及其潜在风险的介绍,对基因编辑的应用和风险进行了深入浅出的演绎;随机命题阶段,对“微塑料”的定义、危害进行了阐述,同时介绍了科学家在生物可降解塑料方面的努力,呼吁大家减少一次性塑料制品的使用,为评委和现场观众奉上了一场精彩的知识盛宴,充分展示了青能所人的风采。

  此次活动由中科院科学传播局主办,旨在为中科院的科技工作者及科普爱好者搭建学习、交流、展示的平台,推动我国科普事业的持续健康发展。青岛能源所作为青岛市科普教育基地,结合自身的科研优势定期组织公众科学日等主题科普活动、科普知识进校园、科学试验动手做等系列活动,打造了特色鲜明的科普平台。本次大赛中取得的成绩,正是对研究所科普工作的肯定。今后,研究所将立足学科特点和科教资源,进一步丰富研究所科普素材,提升科普工作组织,让科学知识走近民众,为提升公民科学素养作出应有的贡献。(文/刘佳 图/陈荣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