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动态

“工厂化养殖尾水工程化处理技术工艺与处理系统构建”顺利通过现场验收

撰稿: 海洋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9-04-30

  近日,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组织相关专家,对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大连海洋大学养殖尾水净化与资源化处理团队在天津多家水产养殖公司构建的工厂化养殖尾水水净化与资源化利用工程化处理系统、技术工艺和处理效果进行了现场验收。 

  养殖尾水排放对环境造成的污染是历年来养殖产业所面临的突出问题,也是近年来环保督查的重点,构建养殖尾水高效处理工艺及系统以实现达标排放已成为国家、产业和企业的重要需求。 

  验收专家在听取项目汇报、查看现场并进行充分讨论后,认为养殖尾水处理团队构建的工厂化养殖尾水工程化处理技术工艺和系统集成了物理过滤、生物处理和杀菌消毒的技术和装备,工程设计合理,工艺先进,运行成本较低。水质检测结果表明,系统处理效果良好,处理后的尾水水质(氨氮、CODcrpH、总氮、总磷、高锰酸盐指数等)优于天津市污水综合排放标准(DB12/356-2018)二级标准和国家现行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V类水标准),实现达标排放。 

  与会专家建议进一步加强对系统尾水回用技术的研发,继续优化尾水处理系统和工艺,总结经验,尽快形成标准,促进系统的推广应用。 

养殖尾水处理前后水质情况对比

 

养殖尾水处理前后水质情况对比

 

       文/图 实验海洋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李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