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动态

大同市人民政府、同煤集团来大连化物所考察调研

撰稿: 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9-03-26

  326日,中共大同市委副书记、大同市人民政府市长武宏文在大同煤矿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同煤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崔建军,全域科研院所科技成果转化联盟(以下简称“全科盟”)理事长霍国庆的陪同下,来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考察调研。大连化物所所长刘中民,科研、职能部门及持股企业相关人员参加活动。

 

大同市人民政府、同煤集团来大连化物所考察调研

  刘中民表示,中国科学院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创新研究院”)是中科院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一项重大战略举措,通过变革性关键技术突破与示范,努力构建国家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新体系;大同市具有较好的产业基础和资源优势,希望大连化物所与大同市政府、同煤集团携手共进、精诚合作,依托创新研究院,加快推进先进能源技术在大同示范与产业化,助力资源型城市转型升级。武宏文表示,拥有丰富煤炭、电力资源的大同市,近年来秉承大转型、大开放、大创新理念,正逐渐走出一条资源型城市经济转型升级的“新路”,希望创新研究院一流的技术与大同市一流的资源有机融合,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化,争当能源革命的排头兵。崔建军表示,同煤集团正在积极探索燃料煤向原料煤转变的新发展路径,并努力延伸煤炭产业链条,希望与创新研究院、大连化物所开拓合作领域,共同推进洁净能源产业技术产业化;此外,同煤集团将积极参与创新研究院大同转化基地建设,为变革性关键技术示范与产业化提供一流的组织、工程和运营保障。霍国庆表示,全科盟将充分发挥自身在创新服务、成果孵化与产业化等方面优势,努力搭建大同与创新研究院沟通的桥梁和纽带,加快推动创新研究院先进技术在大同落地与产业化,助力区域经济快速发展。

  为更好的实现创新研究院、大同市政府和同煤集团在煤基能源清洁转化利用方面的优势互补,推动我国现代煤化工产业优质、快速发展,推动大同传统能源能效实现质的提升,三方协商共建大同煤基洁净能源综合发展战略联盟(以下简称“战略联盟”)。刘中民、武宏文和崔建军分别代表三方签订了战略联盟备忘录。战略联盟的建立,将为山西能源革命大同争当尖兵提供科学技术支持和项目落实实践。

  签约仪式后,三方就产业发展、相关技术等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交流。会后,来宾先后参观了大连化物所燃料电池研究部、低碳催化与工程研究部和储能技术研究部。

  20184月,大连化物所与大同市共建中科院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大同转化基地,双方围绕大同市丰富的煤炭、电力资源,开展洁净能源和多能互补利用技术示范与产业化。此次签约,也是依托大同转化基地产出的重要合作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