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动态

伯克利加州大学Jay D. Keasling来大连化物所做第三十一期张大煜讲座

撰稿: 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9-03-15

  3月11日,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美国艺术与科学学院院士、伯克利加州大学教授Jay D. Keasling应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赵宗保邀请,来大连化物所作了题为“Engineered Polyketide Synthases as Platform for Synthetic Chemistry”的第三十一期张大煜讲座报告。大连化物所副所长蔡睿、职能部门相关负责人,以及所内外相关领域科研人员和研究生150余人到场听取了报告。报告由赵宗保主持,蔡睿代表大连化物所向Keasling颁发了张大煜讲座证书和大连化物所荣誉教授证书。

Jay D. Keasling报告现场

  报告中,Keasling以化学品传统生产工艺面临化石资源短缺问题为切入点,重点介绍了其研究团队用聚酮合酶系统,合成特殊化学品的最新研究进展:Ⅰ型聚酮合酶由多个功能模块组成,Keasling团队组合不同来源的功能模块,设计新的聚酮合酶,拓展合成装配线的底物谱,合成了系列特殊化学品。报告现场气氛活跃,讨论积极。

  会后,Keasling教授还参观了大连化物所生物技术研究部相关研究组,以及生物能源研究部相关研究组和能源生物技术平台,并与科研人员进行了学术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