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动态

青岛第二实验初中学生来所开展科普交流

撰稿: 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9-02-25
  222日上午,来自青岛第二实验初中的近百名学生走进青岛能源所,开展了一系列生动有趣的科普教育课。他们参观了研究所大型仪器平台、展厅,听取了关于新能源、海洋微藻的科普讲座,还分组进行了各种小实验,感受科学的奇妙。

  在科普报告环节中,崔光磊研究员为学生们通俗阐述了新能源的相关知识,并结合固态锂电池在新能源汽车、深海大洋探索中的实际应用例子,讲解新能源未来应用的广阔空间。汪辉副研究员以“小微藻大用途”为主题介绍了微藻的魅力,作为生物质能源的一种,微藻可以对二氧化碳进行固定,达到固碳减排的效果;微藻还具有趋光性,《最强大脑》曾用微藻表现艺术的动态变化,呈现出惟妙惟肖的画作。

 

  在大型仪器平台,学生们近距离参观了气相色谱与质谱联用仪、核磁共振波谱仪、X射线衍射等大型实验仪器,公共实验室杨孟龙正高级工程师详细讲解了大型仪器设备的功能和先进性。在研究所展厅,学生们了解了研究所的发展历程、人才队伍、主要科研领域布局及科研成果等,并饶有兴趣的观看了科普视频、积极参与到展厅互动答题系统。

  未来研究所将继续丰富科普活动的内容和形式,对接高质量的中小学生和社会公众,搭建更有利于研究所科研成果和科学技术知识向公众传播的科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