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动态

中国海洋科普教育论坛在青岛召开

撰稿: 海洋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8-11-30

  11月29日,以“科普、科普产品和科普研学”为主题的2018年中国海洋科普教育论坛在青岛开幕。来自全国省市科技馆、科普传播与教育机构的150余名科普教育领导、专家、学者参加论坛,共研海洋科普话题。 

中科院海洋所党委副书记毕伟致欢迎辞

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协会执行理事长赵有利致辞

  本次论坛由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中国海洋湖沼学会、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协会和青岛市科学技术协会共同主办,自然资源部(原国土资源部)宣传教育中心、中国科学院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和中国科学教育促进会共同支持,青岛海洋科普联盟、青岛海璟科普文化有限公司和中科耀华(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承办。 

中国科协原副主席徐善衍作报告

  论坛邀请了中国科协原副主席、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协会名誉理事长徐善衍等14位专家,围绕“科普、科普产品和科普研学”主题作论坛主旨报告。主旨报告题目分别为“搜索我国自然科学博物馆自主创新发展之路”,“领略海洋海洋强军”,“我国科普产业发展及其展望”,“全国青少年海洋科普活动初探”,“集聚资源 发力“五联” 唱响品牌——青岛海洋科普联盟协同谢通聚力,做好科普‘海文章’”,“海洋审美与人文精神”,“以生命实验室案例谈科技馆展品选择”,“科普——科学家的神圣使命”,“国际科普场馆顶层是与设计与运营模式”,“科学传播在创新人才早起培养中的作用”,“中国天眼——科普活动开展近况”,“建设海洋强国,从青少年做起”,“基于展教资源的馆校结合科学教育课程的开发和实践”,“科普与科普创作”。 

  论坛设科普和科普研学两个分论坛,通过134个分报告与大家分享交流我国海洋科普与科普研学工作的先进经验及最新进展。

论坛现场

  本次论坛的召开对我国海洋科普与教育事业发展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论坛鼓励、团结广大海洋湖沼科技工作者和海洋科普教育专家,把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作为责任,在全社会推动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创新海洋科普理念和服务模式,推动形成社会化科普工作格局,为把我国建设成为海洋湖沼科技强国发挥积极作用。